临海市杜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2017年04月12日 16:40:49 来源:浙江在线 

 

      杜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点说明
 
      临海市杜桥镇位于浙江沿海中部,有着千年历史,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浙江省中心镇和省级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有着“眼镜之乡”和“浙东南三桥之一”的美誉。杜桥镇明确将以综合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城镇品味,加快实现由“镇”向“城”的转变。

  一、规划理念和目标

  规划立足对杜桥镇基本特征和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现状情况的研判,以环境卫生整治、道路交通疏解、绿化景观提升、城镇风貌协调等内容为重点,明确“四有”整治目标:有序——城镇秩序显著改善、城市格局清晰明朗;有趣——山水城关系有机协调,空间富有趣味性;有效——环境整治卓有成效,城镇风貌显著提升;有度——行动重点鲜明突出,整治与引导并重,同时围绕“浙东古邑、眼镜名都”的总体形象定位,将古老的文化传承与现代工业服务业的发展有机地融入城镇空间,构筑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新杜桥。

  二、规划内容

  规划遵循目标与问题双重导向的思路,针对杜桥镇环卫保洁欠佳、交通拥堵严重、城镇风貌不理想、城镇秩序待梳理、城镇特色不鲜明等突出问题,紧紧围绕“一加强三整治”要求予以制定。

  (1)环境卫生方面,明确卫生保洁、水体清洁、环卫设施提升的具体措施,提出在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基础上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

  (2)城镇秩序方面,针对五大乱象提出针对性的控制和改造方案,并重点解决八类交通重点问题,呼应现实需求。

  (3)乡容镇貌方面,从全局角度明确点-线-面整治脉络,并制定综合性改造要求。

  三、整治重点和特色

  规划考虑整治范围面积较大的现实情况,在划定四大风貌区的基础上,以“一带、两轴、三径、四区”等主要轴线节点以及城镇五大门户作为突破口,并与项目安排紧密结合。

  对于百里大河这条贯穿镇区的“T”形景观带,规划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开展分段设计。

  对于“两轴、三径”等以道路为依托的线性空间,规划以立面整治、道路断面优化和景观提升为重点,制定相应的设计导则和方案。

  对于五大门户、客运站和凤凰山北侧片区,制定交通、景观、设施配套的综合性改造方案,提升此类区域整体形象。

  对于柴爿巷历史街区,规划力求以“一园、一宅、一井、一街、一巷、两节点”为切入点,合理平衡保护与整治的关系,延续传统街区活力。

  四、项目实施安排

  为确保实施的科学性和便利性,规划将所有项目按轻重缓急纳入整治行动方案,并对规划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建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