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通源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工业大学城乡发展与人居环境设计研究中心 浙江天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2017年04月12日 16:40:27 来源:浙江在线 
嵊州市通源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点说明

  嵊州市通源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点说明

  一、规划范围

  主要以通源乡的通源和通益两个行政村为主,面积约为19.77公顷。重点区域整治范围为嵊松线沿线通源乡乡政府至通源村文化礼堂周边区域,面积约1.83公顷。

  二、目标策略

  2.1规划目标

  以通源乡山水资源为背景,以产业特色为依托,塑造“云上通源”品牌,将通源乡建设成最具原乡特色和乡愁文化的慢生活小镇。

  2.2功能定位

  提升农业产业特色,形成特色品牌,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配套完善的服务设施,成为周边乡村及西白山景区的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成为通源全域景区的入口、展示美丽乡村的窗口。

  2.3形象口号

  十里通源江 万千图画里

  三、环境卫生整治

  3.1地面卫生整治

  现状环卫状况良好,后期应加强巩固。整治上从重点区域卫生治理、经营和企事业单位卫生治理、村庄内部卫生治理进行整治。

  3.2水域环境整治

  通源江整体水质较好,后续主要以保护为主。整治措施上从水体保护、休闲开发、设施配套进行整治。其中河道清淤0.5万方,堰坝修建(改造)8座(平均长度25M),亲水设施建设(其中通益村停车场边平台1个),河堤修复加固。

  3.3环卫设施整治

  现状已有两个公厕和三个垃圾房。规划对原有两个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新建八个公厕,要求最少达到二类公厕标准。对现状三个垃圾房进行提升改造,设置一处垃圾中转站。

  四、城镇秩序整治

  目前集镇内主要道路为嵊松线(集镇段)承担过境与内部交通。现状交通比较混乱,机非混行,存在几条断头路。

  4.1道路网优化

  打通断头路:对现状三条断头路进行打通。道路拓宽:在合适位置进行错车道设计,增加车辆转换空间。道路新建:增加两条2m宽的游步道。

  4.2停车场整治

  规划将现有两个停车场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新建两个停车场。

  4.3交通拥堵点改善

  对嵊松线与Y057乡道交叉口进行整治,施画地面标线,设置指示标志,路边不设置停车位。

  4.4线乱拉整治

  对嵊松线主干道实行三线入地,通益、通源村内进行共杆方式处理。

  4.5房乱建整治

  集镇内存在少量违搭违建建筑,主要表现为随意搭建简易住房、搭建附属设施等,建议将这类建筑及附属设施进行拆除。

  五、乡容镇貌整治

  5.1沿街立面整治

  规划主要针对嵊松线沿线及通源江两岸部分与整体建筑整体风貌不协调的建筑进行改造。改造主要往美丽乡村、原乡质朴的方向进行。

  5.2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

  现状低小散块行业有番薯深加工的家庭作坊及茶叶制作小工坊等。

  建议将番薯面加工集中在茶坊水电站附近,茶叶制作小工坊集聚于通源村、通益村各一处。

  5.3景观提升重点范围图

  规划主要对入乡口、庭院进行提升,新建滨江公园和一处茶主题公园,对色彩林业进行景观打造。

  5.4标识系统设计

  规划在几处公共空间上设置宣传牌,宣传牌采用当地特色元素竹子等进行设计来宣传通源乡的特产(越乡龙井、藏天岗、丽珍尖、白玉尖等名忧香榧品牌等)以及通源乡域内的西白山景区。

  六、规划实施

  本次规划项目实施为2017年。规划完成基本整治工作,重点治理乡域的水体景观、建筑风貌、整治乡镇环境卫生,完善乡镇配套设施。计划总投资额约为2995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