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秀山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浙江建院建筑规划设计院

2017年04月12日 16:39:43 来源:浙江在线 
      秀山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点说明

  一、规划内容

  以秀山乡集镇资源优势与现状问题为出发点,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等方面对集镇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并整体构建形成“三山六韵”的结构布局,积极打造元素丰富、特色鲜明、文化浓郁的海岛特色风情小镇。

  二、整治重点

  融合当地文化元素,重点构建形成四个不同主题、独具特色的城镇客厅,为秀山乡整体景观环境增加亮点,充分展现当地文化底蕴。

  结合“三山六韵”风貌主题,对集镇内兰欣路、兰秀路、东坡路(思源路)、兰九线等四条重要道路进行建筑立面、道路交通、绿化空间、基础设施等方面整治提升。

  三、特色塑造

  充分结合秀山当地资源优势与兰秀文化传承,提取本土特色元素,融入到环境综合整治中。凸显海岛文化风情,分别建设以“海岛风情、长寿文化、思乡文化、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城镇客厅;延续海岛传统民居特色,保留并灵活运用玻璃颗粒贴面等立面形式,构建秀山特色,展现历史风貌,活化利用浙派民居建筑元素,积极打造特色风情商业街。

  四、建设时序

  规划确定了近期计划整治项目清单,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并切实做好后续整治提升工作,积极构建独具品质的特色海岛风情小镇。

  五、规划创新

  1、探索如何加强规划引领性——适度超前、分步实施

  针对秀山集镇情况和资源条件,规划上提出了三步走,第一步打造卫生小镇,注重“净”的打造;第二步打造美丽小镇,注重“美”的建设;第三步打造风情小镇,注重“韵”的营造。

  2、探索如何加强整治规划指导性——提出全覆盖分区段规划引导编制

  在整治规划编制过程中,大都对重要区段、节点提出整治设计方案,着墨较多,而其他一般区域一笔带过,规划指导作用比较弱,实施主体无规划可依,导致施工过程中问题较多,实施效果较差。为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全覆盖分区段规划引导编制,把规划范围内区域分为若干个引导单元,针对每个单元内建筑、道路、设施、绿化等都提出了整治措施和指导意见。

  3、探索如何加强整治规划实施性——明确空间使用,细微之处见真章

  整治牵涉方方面面,任何一项处理不到位,都会导致工作停滞不前。为提高整治规划实施性,对规划范围内每一幢建筑、绿地、道路、基础设施等乃至1平方米左右空间使用情况排摸,并准确反映到CAD图纸上。做好整治方案后,以CAD线形图与相关人员在现场进行核对与推敲,尽可能地发现每一个问题,设计思路和注意事项写入分区段规划引导内,以备实施时查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