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旧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2017年04月12日 16:51:51 来源:浙江在线 

  南浔区旧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一、规划理念创新

  本次规划不仅遵循《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湖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的编制要求,更是从旧馆镇自身的发展诉求出发,从旧馆在南浔区乃至湖州市所处的地位出发,从城镇的产业特征出发,明确了“木艺小镇+江南水乡“的特色定位,既提出了近期环境整治的各项方案,又为下一步旧馆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城镇品质提升制定了实施路径。

  二、规划内容

  规划从“一加强三整治“的核心内容出发,加强规划引领,并对旧馆自身存在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三方面存在的不同的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与措施。

  三、整治重点

  旧馆镇生活区被工业区所包围,因此整治的首要工作是对道路交通上的整治,一方面对货车的通行路线进行管控,另一方面通过新建道路使形成相对完善的路网结构,并能将部分的功能结构往南外迁并对接二环南路,使旧馆镇更好地融入大环境;其次是对镇区生活区内的环境卫生包括雨污管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第三是增加绿化,改善旧馆镇缺乏公共绿地、工业园区严重缺绿、水系周边无合理利用的现状。

  四、时序安排

  整治时序是至2018年底,但所有项目均将在2017年进行开展,并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于2018年全面完成。

  五、文化传承及特色塑造

  从旧馆镇自身“原木胚板加工”为出发点,并寻求其转型升级的出路,同时依托其特有的水系田园传统村落等特色资源,确定旧馆的整体定位为“木艺小镇+江南水乡”,在各个细节设计中,均将该特色进行体现,特别是在景观设计中,除了运用家具构件、榫卯结构的运用、更是将匠人精神进行融入再现。同时在植物的选择过程也考虑春花秋叶,四季有景,同时强调“水乡”风貌,在沿河区域选择水生植物、垂柳等树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