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干窑: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17年03月31日 10:11:27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张宗正 葛倩

  抓取、放料,再抓取、送料……在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JDB(精加工)车间,3台机械手正循环往复地开展作业,它们操作灵活自如,速度特别快。在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干窑镇本土龙头企业率先担当,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步伐,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双飞JDB车间技术员沈强告诉记者,这3台机械手是2016年下半年从日本引进的,有6个轴,会根据上下料不同动作以及距离机床的远近来转动不同的关节,同时操控3台数控机床。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时间差来实现3台机床的长时间同步作业。“现在一名员工可以控制2到3台机械手,也就是说,可以同时操控6到9台机床,大大解放了员工的双手。”沈强说。

  这两年,双飞从德国引进全自动整形机、高速旋转摩擦熔接机等整机设备,已累计引进自动化设备200多台(套)。前不久,双飞还与嘉善本地的机器人生产企业思玛特合作,设计开发了一套专门用于生产摩擦焊接套的衔架机器人,以取代焊接车间内原先的5道生产工序。双飞管理部部长金春亚介绍,自2013年启动“机器换人”工作以来,双飞4年来已累计投入1.5亿元,每年改造、引进机器设备的投入占公司年产值的15%左右。公司的员工数从2012年末的790人减少至2017年初的656人,总产值也从2亿元增加到3.5亿元。

  春回大地,机器人产业的“苗”正在干窑的热土上悄悄“发芽”。东菱技术有限公司正致力于发展机器人产业。公司自主研发的伺服驱动器,是机器人的核心部件,由于使用范围更广、精准度更高,备受市场青睐,每月销量在1.5万套左右。为了做大这一产业,干窑镇通过牵线搭桥,使得东菱公司与下游企业——沈阳新松联合建立机器人实验室,计划利用新松的品牌影响力,来带动整个干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

  “沈阳新松是中国科学院下属的一个企业,所以它的技术力量是非常雄厚的。中科院的很多专家、技术都会走进嘉善,无论是对嘉善的企业,还是产业结构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东菱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吴桔官说。据悉,沈阳新松打算在干窑建一个机器人的伺服器和电机生产基地,把干窑打造成机器人部件的生产基地。

  东菱与沈阳新松的合作为干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去年以来,干窑镇通过“低小散”腾退、土地指标置换等举措,腾出了发展空间。眼下,在干窑镇东部,一个全新的机器人小镇正在崛起。前不久,干窑镇还邀请北京方面的专家,对“机器人特色小镇”进行全面设计、规划,小镇的核心区预计10月底正式开工。

  “未来,这里总投入将达50亿元以上,重点发展健康医疗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干窑镇副镇长吕育成说,今年以来,干窑镇一方面深入接轨上海,积极招商;另一方面,走访全镇规上企业,借助企业人脉引进项目。目前,该镇已掌握机器人项目信息40余个,其中有5个机器人项目正在深入洽谈、对接,今年有望签约落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