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干窑镇念好“拆治归”三字经

2017年03月30日 14:31:41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张宗正 葛倩 摄影 胡凌翔
 
  在7台施工车辆同时作业下,全长600余米的干窑大道沥青路面铺设工作顺利完成。“提质改造后的路面拓宽至24米,不仅方便居民出行,还大大提升了全镇的形象。”干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完成三仙路、镇西路、镇北路的改造,此次干窑大道沥青铺设完成后,干窑镇的环镇道路框架体系基本建成。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干窑镇在快速发展中不可避免地碰到了先发瓶颈,企业“低小散”、环境“脏乱差”、河道污染、违法建筑大量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成为制约干窑发展和民生的瓶颈。面对群众呼声和今后发展的要求,干窑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用城乡环境整治还一池碧水于水乡,用“拆治归”置一方美丽于百姓。

  去年,干窑镇先后启动了“双百攻坚战”,在短短的两百天时间里,实现了城乡环境翻天覆地的巨变。据不完全统计,“双百攻坚”期间,干窑镇共关停企业59家,腾退土地645亩,顺利推进了9村联建村级“两创”园建设;拆迁农房313户,拆除违法建筑34.4万平方米;新增绿化11.5万平方米;立面改造254处、10.16万平方米,强弱电“上改下”各类管线4300米。

  通过整治不仅实现了城乡环境面貌的蜕变,更为二次创业腾出了空间,实现了经济的再次发展。2016年全镇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5.6%。目前,干窑镇正立足智能装备、精密机械产业,积极谋划打造机器人特色小镇(列入市级培育名单)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已经吸引了10多家机器人企业的投资意向。

  走近干窑镇的省级文保单位——沈家窑(如图),洁白的墙面、青砖铺设的路面,让这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窑墩重获新生。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立面和路面改造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将对沈家窑的内部进行改造,并新建一条通道,将生产区、展览区两部分分设出来。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干窑镇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本土文化,让干窑的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干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充分体现文化的特色,在规划中,干窑镇坚持充分挖掘本地文脉特色,突出地域特点,定制了具有干窑底蕴的整治规划。下一步,该镇将严格按照统一的规划风格进行推进,重点建设具有干窑文化特色的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小品、文化景观,将千窑瓦都、小桥流水等元素和材料运用到环境整治的每一个细节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