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首批小城镇环境综治规划图亮相 47个获省里点赞

2017年03月29日 22:1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嘉兴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优秀的规划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指南针和方向标。自环境整治战鼓擂响之初,我省便要求各地规划先行。为总结交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划设计工作,加强规划设计引领作用,3月29日至30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划设计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召开。

  47个小城镇蓝图脱颖而出成为省级样板

  去年10月,我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各地创新工作举措,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小城镇整治氛围。目前,全省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1191个乡镇,有1136个乡镇已完成规划编制,占比95.4%;其中989个乡镇已完成规划评审,占比83%;规划备案工作已全面启动,舟山、丽水已率先开展规划备案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列入今年达标的443个乡镇已全部完成规划方案编制,并将于4月中旬完成规划评审,同步启动整治项目设计。

  在这样的背景下,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省整治办)组织开展了第一批达标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评选。经乡镇申报、设区市整治办初审推荐、专家组评选、省整治办审核等程序,在全省各市上报参评的方案中,共评选出优秀规划方案47个,其中,中心镇16个、一般镇和独立于城区的街道16个、乡(集镇)和仍具备集镇功能的原乡镇政府驻地15个。

  省整治办要求,获评优秀规划方案的乡镇要充分发挥“样板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区要加强学习与经验交流,不断提升规划编制水平,有效推动规划实施顺利开展。

  要颜值更要内涵环境整治要留住乡愁

  会上,嘉兴市、景宁县、天台县石梁镇、优秀规划设计单位代表等进行经验交流。记者注意到,对于如何做好小城镇规划设计工作,各代表都提到要尽可能的保留原有的自然生态面貌,尽可能的应用景观资源,尽可能的保留和修复传统建筑,尽可能的恢复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我省许多乡镇历史底蕴深厚,每个地方文化各不相同。在浙江省省直同人集团董事长冯建德看来,小城镇单位规划设计,“要把每个地方的人文历史亮点,通过建筑的形式挖掘表现出来,形成各自的特色。照搬照抄的设计,会‘丢了文化’少了地气,不再是老百姓喜欢的‘人间烟火’。”

  为了彰显当地的人文内涵,景宁县沙湾镇在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时,就邀请村民全程参与,依托曾经繁盛的水运文化和纤夫精神,把水文化作为卖点,做活水文章,讲好码头(纤夫)故事。

  如今,该镇已经在民间收集一些跟纤夫有关的故事和老物件,将运用于小城镇建设中;谋划在渔船上建吃住钓一体化的船宿,开发旅游商品;在镇区里打造富有渔家特色的纤夫旅馆。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许世文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留住每个地方的乡愁,“从建筑学的语言来说,‘乡愁’是一种叫‘场所感’的东西。就是在每个地方发生的事情,当地人对它有一种认同和记忆,觉得弥足珍贵。”

  附:

  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名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