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环境综合整治"溢出效应" 水墨威坪打造康栖小镇

威坪镇全貌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方梅仙)短暂的晴朗之后,冷空气再次来袭,但淳安县威坪镇老文化员王发升却毫不在意。每天下午,他都会骑着小三轮,满载着各种各样的乐器,来到镇上的威坪广场,和一群像他一样喜欢音乐的老人,享受一下午的初春阳光和音乐合奏。

  “从镇文化站退休后,闲在家里没事,就组织起了一个乐队,经常和队员们出来合奏娱乐。以前挤在镇上超市的门口排练,场地小也不方便,后来镇里建起了这个广场,不仅宽敞风景也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去处。”王发升说。

  这正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威坪镇百姓生活带来的改变。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威坪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管理日新月异。治理道鹰山,建威坪广场、打造风情商业街……一幅“水墨威坪”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宣战“脏乱差” 重塑水墨威坪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在全省吹响,淳安县威坪镇也对改善集镇环境“撸起了袖子”。与其他乡镇不同,在这个正谋划着以旅游产业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的滨湖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脚步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治理“脏乱差”上,以整治为契机建设独具特色的旅游名镇成了该镇最紧要的“命题任务”。


  一本厚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书摆在威坪镇东方桥的台阶上,威坪镇副镇长汪智虎指点着周边的镇容镇貌,将该镇的整治规划向浙江在线记者娓娓道来。


  威坪镇镇区背山面水,山环水抱的景观格局是当地的环境特色。汪智虎说:“加强环湖沿线的面貌整治,是我们本次整治的重点之一。”


  据介绍,为了改善威坪镇环湖沿线面貌,当地去年在湖边建起了威坪广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面着群山、挨着湖水的美丽广场,不仅树立着古香古色的青石牌坊,还搭配有梦幻绚丽的音乐喷泉,来此休闲娱乐的当地百姓纷至沓来。



威坪广场

  而随着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当地政府还将在广场的东面,立足于老威坪记忆的传承、本土民俗文化的弘扬,建设一条独居当地特色的风情商业街;在西面建设水上休闲码头,构筑威坪旅游服务综合体,拓展旅游产品内容。



风情商业街效果图

  “当然,威坪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不仅限于环湖沿线的提升。”汪智虎表示,整治背街小巷、居住小区、综合市场,搬迁客运站,进行卫生重灾区的专项清理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新建公厕、垃圾堆场等来提升环卫设施,争创国家卫生镇等也是当地的重要整治内容。


  威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明主认为,威坪镇人文历史底蕴雄厚,山水资源丰富,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把这里打造得如水墨画一样给人以美感,将重塑小镇产业基因。

融合“产城人”打造康栖小镇

  位于淳安县西北部的威坪镇,是杭州-桐庐-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城镇。“但长期以来,受交通不便制约,威坪镇的旅游产业并不发达。”徐明主表示,随着杭黄高铁和千黄高速的建设,威坪将成为淳安西北部的交通枢纽镇,交通劣势成了优势,旅游产业发展也将迎来“黄金时期”。


  因此,当地以康栖小镇为目标,欲将威坪打造成宜业宜旅宜居的休闲养生小城。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刚好给康栖小镇建设带来了契机。通过整治可以让威坪环境更加美丽,百姓更加文明,并挖掘出更多的当地特色,这和康栖小镇的目标是一致的。”徐明主说。



威坪镇环湖沿线景观提升效果图

  “十里不同风,八里不同俗,都都不同音,源源杂百姓。”这是古人对“都”这种特殊地理区域的描写,展现的是不同“都”迥异的风土人情。在威坪,“都文化”散发着原生态的芬芳,至今还保留有五都、六都、七都的传统地名。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里,威坪镇将“都文化”融入到入镇口建设当中。在集镇的四个入口,都有不同形式的“都文化”融入,希望借此给当地旅游注入活力。


  “环境美丽并不是整治的最终目的,我们希望通过环境的变化,吸引更多的人来威坪投资发展,从而达到‘产城融合’的目标。”徐明主说:“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溢出效应’,希望威坪美丽和发展双赢,每年税收增幅达到20%以上。”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黄玉环 编辑:谢劼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