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依托商贸产业聚集 转塘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创建起航

2017年03月28日 08:37: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边宏英 毛长久

  转塘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创建工作正式扬帆起航。

  今天,转塘省级商贸特色镇时尚文化周开幕式暨之江商务中心时尚休闲文化商业特色街开街仪式隆重举行,将通过一系列休闲文化活动,推动商贸产业繁荣,为转塘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的精彩亮相造势。同时,之江商务中心引进“北大荒”有机农副产品,成立浙江四时丰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设北大荒有机食品文化体验馆,经营2000多种农副产品,把北大荒的有机农副产品销到浙江来,为转塘的商贸产业增添亮点。

  悄然蜕变的转塘商贸特色镇,将紧贴“商贸”特色产业,与当地的茶叶、文创、信息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成浙江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商贸特色镇。

  打造时尚艺术生活现代商贸特色镇

  去年,在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财政厅联合确定的“浙江省商贸特色镇建设试点”中,转塘商贸特色镇崭露头角。这是杭州主城区内唯一一家入围单位,也是浙江省排名第一的商贸特色镇试点项目。

  转塘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位于创意路以东,美院南路以南,绕城以西,浮山西路、科海路以北,核心区块面积总计3平方公里。二期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向东延伸至之浦路,向北延伸至之江路,未来将涵盖宋城景点、水晶城文化旅游商贸综合体、杭州国际金融会展中心、珊瑚沙留用地项目和龙王沙留用地项目。

  以打造时尚艺术生活现代商贸特色镇为目标,为期两年的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已拉开帷幕。西湖区商务局牵头,将通过对象山区块商贸业态发展的引导和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商贸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商贸服务品质,逐渐形成主题鲜明、产业特色、品牌优强、辐射强大、国际化明显的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

  独具转塘特色的现代商贸体系

  象山区块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商贸与主导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茶产业根基深厚。象山区块茶产业资源优越,是龙坞茶镇所在地,是西湖龙井最大产区。

  文创艺术资源丰富。紧抓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艺创小镇等独特创意资源,将打造艺术创意商贸高地。

  智慧商贸基础雄厚。借助云栖小镇的信息技术支持,能够实现现代商贸发展的“腾云”、“触电”,树立全国智慧商贸典型。

  度假区旅游资源丰富。依托之江旅游度假区,以及宋城、未来世界、杭州西湖国际高尔夫场及九溪玫瑰园等一大批度假单元,加快消费集聚,激发社区商业、娱乐商业的消费需求,带动区域旅游商贸发展。

  茶叶、文创、科技以及之江旅游度假区的旅游优势为现代商贸特色镇的商、旅、文、创、茶、科技融合发展奠定基础,将形成独具转塘特色的引领时尚艺术生活的现代商贸体系。

  为全省商贸特色镇建设提供典范

  转塘商贸特色镇将通过两年试点,建设成为满足各层次消费需求并推动区块经济发展的、主题特色明显的、在浙江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商贸特色镇,树立商业、城乡统筹、创意商业、商旅文融发展的典范。

  小镇型商业典范。重点在业态结构、网点布局、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推进城乡一体化,为小镇型商贸发展提供典范。

  城乡统筹典范。立足于城乡接合部的现实情况,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将农民生计纳入现代商贸发展体系,充分挖掘区块特色的农业发展载体,以茶产业发展为抓手,树立现代商贸特色镇助推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的典型。

  创意商业典范。充分利用好中国美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独一无二的艺术创意资源、人才优势,以及艺创小镇中文化、艺术、音乐等各类艺术性创意企业的创意成果,探索文化创意与商业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新方式。

  商旅文融合发展典范。利用商贸、旅游、文化创意已有的产业优势,探索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推动产业之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激发产业发展潜力,使区块成为特色鲜明、富含创意、深度体验的商旅文融合发展的典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