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花园城市 店口演绎由镇向城的"化茧成蝶"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谭晓锋)九曲浦阳江蜿蜒北上,在浙中地区水系交错,与群山辉映,环抱出一片繁华富饶之地。

  诸暨店口镇,就镶嵌在这青山绿水间。这片仅有1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2家中国500强企业和8家境内上市公司,被誉为浙江“资本市场第一镇”。

  如今,“第一镇”的光环正从资本市场向更广泛的领域延展。在小城市建设的大潮中,店口镇无疑是走在前列的“弄潮儿”,内外兼修的变革,正在让这座小镇经历一场蜕变。 【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对标与立标,“小镇”的重新释义

入城口改造对比图

  在中央路与万通路交叉口,中央河两侧被施工围栏围起,工人在紧张地铺设新的沿河堤坝。五金广场围墙已被拆去,新铺的小石子地面,在雨水的洗刷下泛出油亮。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便成了广场舞大妈和小镇居民聚会的首选场所。


  而中央路两侧沿街的建筑立面已改造一新,身处其间,俨然漫步于欧洲的小城街头。


  店口镇城建办副主任应飞鲁指着河对岸的两栋建筑说:“店口对小镇改造十分重视,请了浙大建筑设计院对城市立面改造进行规划。”


  改造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与很多小城镇一样,改造初期,该镇沿街店铺怕施工影响经营,并不十分配合。“我们只能发动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一家家去做工作。”应飞鲁说,“但当一条街改造完之后,周边的商户都来打听什么时候改造他们的建筑。”


  “以前这些宾馆的房价只有一百零一点一天,改造后价格涨到了一百五六十元,因此现在商家对立面改造很支持。”应飞鲁说。



小区边的景观道

  带着“第一镇”的光环,店口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可谓是“高标准”。店口镇党委书记郦小飞告诉记者,店口镇的对标对象是拥有“国际花园城市”称号的江苏张家港市。


  从去年开始,店口镇让集镇面貌真正成为品质店口的“颜值担当”。着手对包括中央路及两侧延伸段、枫叶路、解放路、红旗路等主要道路沿街的1399间店面进行外部改造提升,对主要道路“白改黑”工程及道路绿化亮化提升工程等都已经完工。


  “我们将围绕建设‘店口共同体’,营造记忆之城的目标,三年内投资4亿元把店口打造为全省小城镇标杆。”郦小飞说。

退与进,产业升级的辩证

改造后的中央河

  枫叶路,一片厂房刚刚被拆平,两台挖掘机还在不停地作业。路边的门牌依然矗立,“露笑科技”四个大字依稀可见。而如今,这家当时著名的上市公司,已被迁至小镇城郊。


  露笑科技主营漆包线,生产过程对周边环境有一定污染。原厂址附近有幼儿园和居民区,又规划有客运站。这无疑成为城市发展中的隐痛。


  “为了支持城市建设,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露笑集团决定将厂房从城区搬离。”露笑集团副总裁骆利英告诉记者,“借着这次搬迁的契机,露笑集团也倒逼着自己完成产业转型升级。”


  仅仅用了80多天的时间,露笑集团的新厂房在新址落成。迁入新址的露笑集团,开始把产业的触角伸向新能源汽车、光伏和蓝宝石等新兴产业。


  骆利英是诸暨人,她清晰地记得10年前刚来店口工作时的场景。“当初污染非常严重,整座城市都是雾蒙蒙的,几十米外就看不清。”骆利英说,“我记得当时我问老板的第一句话是,我们喝的水是从哪里来的?因为当时河里的水都是红色的,我很担心。”



新建小区

  然而,10年过去了,店口镇已经成为浙中的经济强镇,全镇已拥有2家中国500强企业、8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1家年销售10亿元以上企业,176家规模以上企业及4000余家中小企业。店口的“青山绿水”却回来了。


  骆利英指着窗外远处的山脉说:“你看,现在这么远的山都能看得清楚了。店口创建美丽城市,环境好了,吸引了更多高层次的人才来到店口。这方面,我们企业感触特深!”


  据了解,店口镇“城中崛起、城西拓展、城南保护、旧城调理”城市发展四大战略已经确立,实现由镇向城的阶段性跨越。城中区块行政、金融、商住区块全面形成,中央路、解放路基本实现了由“工业走廊”向“商业走廊”的转变。以解放湖高新区为核心,下荡畈、“三新”创业园、张任家坞为三极的立体化园区格局全面形成。


  郦小飞介绍,按照诸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近期将启动占地近5000亩的临杭产业园规划,为店口小城市未来发展提供充分的空间保障和强大的产业支撑。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谭晓锋 编辑:谢劼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