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科学编制整治“作战图” 德清新市治水不漏“小微水体”誓剿劣V类

2017年03月24日 19:07:41 来源:新市镇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黄家浜是德清新市镇勇兴村的一个内塘,2014年“和美家园”建设时进行了整治,但如今整治成效已越来越不明显:岸边倒了成堆的垃圾,囤放了杂乱的柴火……近日,新市镇勇兴村的老干部、党员、团员、保洁员、村民组长等组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对黄家浜进行整治。

  柴火是村民陈金根堆放的。勇兴村党总支书记黄建法上门对他说:“全县都在搞小微水体整治,内塘、浜兜都要弄干净。你这堆柴放在河边影响环境整洁,我们今天来帮你移到其他地方。”“我们农村人都用灶头烧饭,囤点柴火怎么了?”老陈一开始并不配合,直到志愿者们撸起袖子帮他把柴火收拾整齐、捆好,他才觉得不好意思起来。

  不光是勇兴村,眼下,新市镇小微水体专项整治进入全面整治阶段,24个行政村、4个社区、1个居委会都陆续对辖区内的沟渠、池塘、浜兜、零星湿地等小微水体进行清理整治,誓剿劣V类。

  乐安村有一条秀才港,河边是一个占地5.76亩的白鸭养殖场,今年年初新市镇结合水禽养殖整治对其进行了拆除。养殖户顾金松说,自己养了30多年白鸭,行情好的时候卖出过18元一斤的高价。这两年,白鸭卖不出价钱,最便宜的时候只有3元多一斤,所以自己去年就不养了。为了更科学地制定整治方案,新市镇邀请了浙江深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秀才港水体进行取样检测。

  浙江深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钱东说,去年,公司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新市镇开展合作,每10天要在20个水质检测点进行取样检测,检测指标包括COD、氨氮、总磷、PH、色度等。今年,合作内容中加入了小微水体检测,这可以看出当地政府对“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视。

  据了解,今年3月,新市镇依据水网密布的地域特征,率先启动小微水体专项整治。按照小微水体内及周围无垃圾、无淤泥堆积、无违法排污、无漂浮物、无黑臭、无违章搭建的要求,对全镇范围内的沟渠、池塘、浜兜、零星湿地等小微水体进行了摸底排查。为实现水域全治理,彻底扫除治水盲点,新市镇制定了《新市镇2017年度“五水共治”考核办法》,实行分类分布综合治理。

  为此,新市镇党委副书记侯海明和镇治水办主任徐建良走遍了镇上的大小河道,今年新市将实施15万方的清淤工程,对全域的小微水体进行清淤治污、水系沟通、环境整治。同时,加强网格化长效监管,进行“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在入河排污(水)口设置标有排放来源的标识牌162个便于监督。除了全面净化小微水体水环境,新市镇还将启动渔业转型促治水工程,提前在3个渔业养殖场试点,通过生态净水技术,实现养殖尾水循环利用,涉及水域690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南希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