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台州进口缺陷汽车仍有近四成未消除缺陷

2017年03月24日 10:00:0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作者 诸葛晨晨

  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共发了112个进口汽车召回公告,涉及近125万辆进口汽车,全年召回进口车辆数首次超过进口量。

  受高田气囊风波的影响,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共发布112个进口汽车召回公告,涉及近125万辆进口汽车,同期进口汽车102万辆,全年召回进口车辆数首次超过进口量。

  那么,去年台州进口汽车召回情况又是如何呢?

  昨日,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2016年台州进口汽车召回情况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我市完成召回6807辆,完成率为60.2%。”该局核电办主任陈旭告诉记者:“去年台州召回涉及的品牌和特点,基本和全国召回进口汽车的情况相似。”

  记者了解到,因高田气囊风波持续发酵,波及市面上绝大多数品牌,包括大众(含奥迪)、克莱斯勒、宝马、丰田(含雷克萨斯)、保时捷(含平行进口)、奔驰、斯巴鲁、三菱,现代、马自达、本田(含讴歌)、玛莎拉蒂等45个品牌的近200款车型,其中以日系品牌居多。

  从召回原因来看,最多的是气囊缺陷。若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上述安全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记者采访了台州一家某知名汽车品牌4S店,该品牌属于去年召回品牌范围。记者了解到,去年年末,该汽车品牌贸易有限公司(即总经销商)已经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预计于2017年下半年召回多款车型,规模上10万辆。不过该4S店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我们目前没有收到总部相关召回的通知。”

  “汽车因缺陷问题被召回后,相关生产者有义务对召回车辆进行整改以消除事故隐患,因此进口缺陷汽车召回后续监督和三包规定备受关注。”陈旭说,到现在,台州地区进口缺陷汽车仍有近四成的车辆未完成缺陷消除,在日常使用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进口汽车属进口重点敏感消费品,但综合去年台州地区进口汽车后续监管实际情况,陈旭表示,部分进口汽车经营者落实缺陷召回的责任意识不强;再是改装车、平行进口汽车“三包”与召回的责任主体仍不明晰,质量投诉呈上升趋势。

  “我们已经更新了辖区71家进口汽车经营者的档案信息,同时会继续重点检查进口汽车经营者三包规定的落实情况。”陈旭说,由于进口汽车的召回大部分缺乏经济补偿,部分车主配合召回的主动性不够。“希望消费者积极配合,尽快到就近的授权经销商处消除缺陷。”

  助读

  想看看自家进口车有没有在召回范围,去哪查?

  自2004年,我国实施汽车召回以来,每年汽车召回总量呈增长趋势。比如,2016年,高田气囊风波持续发酵,半个汽车界都受到波及。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国首次汽车年召回总量突破1000万辆,同比翻了一番。“目前,全球因高田气囊事件召回的汽车总量已达千万辆级,并且进入2017年后,数字仍在不断扩大。”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各进口车消费者可以通过各自品牌的官方网站、热线电话及授权经销商进行查询,也可登录质检总局网站检验监管司、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及时掌握召回情况,看看自身的车辆是否在召回范围内。

  另外,在去年国家发的112个进口汽车召回公告中,平行进口车召回成为新亮点,共有6家平行进口商发起12次召回信息,涉及4921辆进口汽车,主要是保时捷改装车和宝马改装车。不过,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12次平行进口汽车召回公告,台州辖区均无相关经营者,但如果有台州消费者从其他口岸购买了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可直接联系相关平行进口车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