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景宁县: 加快畲乡民宿新发展 迈向全域旅游新征程

2017年03月23日 10:54:38 来源:景宁县镇治暨六边办 潘刘晶

  为践行“两山”理论,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2017年以来景宁不断推进“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围绕“一心一纵二环四区”发展布局,充分发挥畲族和生态优势,致力于把“特色小镇、生态环线、四大区块”的农家乐民宿与休闲观光农业、林业、生态、民族文化有效融合,打造一批精品民宿特色村、高星级民宿特色点,让畲乡民宿发展切实成为全域旅游的主要抓手。

  以政策为先导,民宿发展涌新潮。推出“三大举措”助力农家乐民宿“井喷”式发展。财政保障强有力。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200万元重点用于聚集区民宿、单体民宿、基础设施等建设支出。民宿的设计费按照财政补助70%,业主自付30%的比例补给。培育精品只求精。坚持“无设计,不建设”的原则,每年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投资农家乐民宿规划设计,力求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特色民宿示范点、民宿特色村,农旅融合民宿示范综合体。集聚发展抱团富。按照“整村推进、集聚发展”的原则,培育民宿产业集聚点。根据现有农家乐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示范点和民宿示范综合体,不断扩大规模,形成产业链。

  以文化为驱动,民宿发展显底蕴。融合畲族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于民宿产业中,将景宁特有的文化底蕴化为可持续的生产力。融合畲族文化与民宿文化。打造畲族特色民宿,举办别出心裁的活动,如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三月三等,展现“着畲装、住畲居、品畲茶、尝畲肴、讲畲语、唱畲歌、跳畲舞、赏畲俗、干畲活、购畲货”的多彩畲族文化;融合生态农耕文化与民宿文化。以现有的绿水青山为资源,因地制宜,构建富有当地农耕特色、具有乡土情怀的民宿基地,为游人提供农村生活体验。

  以规范为驱动,民宿发展焕生机。为了进一步推进农家乐民宿的转型发展,不断加大对民宿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同时增强民宿友好交流,促进有序竞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安排专项资金250万元,完成了全县农家乐民宿公共设施的“四统一”:统一进行安装全县288户农家乐消防设备,统一安装全县民宿经营户的WiFi,统一安装全县农家乐民宿的住宿登记系统,统一开具全县农家乐民宿的发票。引导民宿良性竞争。通过举办比赛,促进全省民宿间互相切磋,交流学习,形成你追我赶得良性竞争环境,促进景宁民宿快速发展。目前已成功举办了首届浙江省畲家乐菜点大赛和景宁县首届厨王争霸赛暨第五届农家乐菜点大赛,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农家乐民宿服务管理水平提供了后续发展支撑。规范行业准则。全面推广“民宿保”,实现全县农家乐民宿应保尽保。推行“民宿贷”。积极对接农业银行、信用联社,针对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推出“美丽畲乡·民宿贷”产品,全力为民宿业主创业保驾护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