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并开“创意”“定制”之花

2017年03月23日 08:43:11 来源:温州网 记者 范晨

  1924年,文学大家朱自清挥动手中之笔,写下名篇《绿》,文中描述瓯海仙岩梅雨潭的美景,从此传颂海内外。而近百年后的今天,这座因自然景观出名的小镇,却再次因为“时尚智造”的新标签,引来世人的瞩目。

  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从一纸规划到小镇客厅落成,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不仅一举摘得我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更在“设计改变温州,创意丰富生活”中开出“创意”“定制”并蒂之花。

  小镇掀起盖头露娇容

  2016年12月7日,一份“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成绩单的出炉引起众人关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入选我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名单,成为获选的温州独苗。这时人们才惊觉,这个有“温州设计谷”之称的小镇已在不经意间出落得娇艳可人。

  坐落在温州吹台山、大罗山之间的狭长平原中的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不平凡。这里水网密布,有江浙水乡独有的妩媚风情。同时从这里走出去的温州人侨居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2万多海外侨胞中更不乏在巴黎、罗马、米兰等世界时尚中心从事时尚产业、传播时尚理念之人。小镇里三大支柱产业鞋革、纺织服装、眼镜生产制造又均为时尚产业。天时地利人和,难怪有人从规划之初就已为她想好大名。

  如今站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你一眼就能感受它的不同。约3.4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每一处设计都锁定了自己“时尚智造”的目标,定位“风尚智脉,枕水蓝邑”,拟建设“一轴(风尚智脉)贯穿、两环(生态运动绿环和人文艺术体验环)相绕、四区(国际文创博览组团、风尚文化创意组团、星光微传媒组团、时尚智造科技组团)协调、文化多元”的整体规划格局。

  2017温州文博会组委会更将目光投向了小镇,在此设立分会场,邀请全国市民来感受这个新兴小镇的创意时尚之美。

  创意在这里遍地开花

  你只要用手机轻触家里大门上的智能电子锁,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立马开启,这时随着你开门,家里原先紧闭的窗帘会自动打开,中央音响系统则会响起你此前设定的欢迎音乐。这便是黄福星创办的温州航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黄福星说,作为温州首家本土智能家居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12月入驻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给他的企业带了新面貌。

  “我们的产品上都印着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地址,这一种荣誉感也给我们一种使命感,迫使我们不断去创新,去更新创意,才能更好地促使企业发展。”黄福星说。

  这些年,缺少原创设计和创意附加值,让被誉为“轻工之城”的温州出现滑坡。但很快,瓯海区委区政府找到了新的方向——以设计为源头,提升产品研发能力与附加值,促使产业升级,而这也是打造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初衷。

  为了当好“时尚智造”的代言人,黄福星的企业一直专攻“智造”方向,如今企业已经获得一项发明和八项专利,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优势越发明显。

  而更让金福星惊喜的是,去年12月,温州时尚学院入驻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学院通过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为助力温州鞋服及各大时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今年2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又与瓯海区签订了《合作共建温州设计学院协议书》,共建温州设计学院。该学院不仅积极引进国内外行业大师及领军人才建立大师工作室,每年还将培养时尚设计人才500人,优先推荐到特色小镇相关企业就业和创业。

  时尚定制成发展新引擎

  除了用创意来撬动产业,2017温州文博会瓯海分会场暨温州时尚定制展最大的亮点便是向全市市民端出了一盘名为“生活品质·时尚定制”的大餐,并连同森马、报喜鸟、飘蕾、乔顿、奥康、康奈、红蜻蜓、瓯腾、通达、东经等名牌共同打造了温州首个时尚定制展。

  在这里,买鞋可不是走进传统商场,随意挑一双这么简单,设计师会根据你的脚型,并结合日常穿鞋习惯,为你专门设计皮鞋;在这里,你可以买一只印有你名字的logo,且由你挑选材质与配色制作出来的手包;即使是简单的眼镜,专业人士也会根据你的视力和脸型轮廓,并配合你的肤色,为你打造一副眼镜……这些外面所买不到的专属产品,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里,你都可以寻觅到,这便是设计改变生活的独特魅力。

  而这魅力,就连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所长宋建明博士也没抵挡住,这位时尚大咖欣然接受了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聘书,出任小镇的名誉镇长。他“马上进入角色”,不仅请来了包括鲁闽、邹奉元等名设计师在小镇客厅举行了一场主题演讲,更给出了自己老道的经验:“特色小镇‘非镇非区’,而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发展。小镇做小,做出特色。”

  做出特色的小镇还启动了发展引擎。瓯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衍光就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仅两年时间,小镇已完成投资37亿元,完成省里下达任务的148%,其中时尚产业投资达到9.6亿元。

  并蒂之花将香遍浙南闽北

  如今,“创意”与“定制”已经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开出了一朵并蒂之花。花开芬芳,早已嗅到香味的精明商人们,对小镇趋之若鹜,一批批项目和企业接踵而至。而小镇建设服务办公室为对接这些企业,推出的“精细化、一站式服务”,更让人称道。走在小镇,随手拿起一本小小的“招商政策”,里面包括70多个文件、厚达339页,涉及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等的产业扶持、金融支持、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的政策,让企业对小镇一目了然。

  去年年底,又一批包括时尚企业总部园、时尚商务酒店、进口商品保税仓、仙岩陶瓷洁具产业园、大师创意村在内的新优质项目签约入驻小镇,浙江创意设计协会也同时签约入驻,它们将共同推进小镇时尚产业平台搭建,培育时尚产业新生态,掀起小镇建设新热潮。

  “这批优质项目的签约落地,必将推动小镇建设迈向新的高峰。”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办负责人陶臣建说。

  关于未来,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的建设者们早已谋划好方向,通过举办文博会永久会址、亚洲(国际)青年微电影节、世界温州人大会等三大引擎活动,提升温州城市文化软实力,通过系列创享平台筑巢引凤,集聚顶级创意人群,形成温州都市创新创意时尚文化圈层,导入文化创意服务业集群,通过云定制提升传统产业,以特色智造支持业态增强区域竞争力,最终将小镇打造成辐射浙南闽北的时尚产业大平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