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廉洁文化”进村落 石梁镇“问题村”变身模范

2017年03月22日 09:54: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桂芬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通讯员 张桂芬 ) “耻、知耻、自律,集体荣誉高于一切”、“良田万顷,日食二升,大厦千间,夜卧八尺”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既与之化矣”……日前,记者走进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在下村村入村主干道及石梁溪沿线、露天文化广场,一幅幅以“忠、孝、礼、义、廉、耻、智、信”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墙绘映入眼帘,而在不远处,青瓦、白墙、廉洁石、文化廊、梅花林交相辉映……一股清廉之风拂面而来。

  记者了解到,这是石梁镇打造的“廉洁村”,将廉政文化所蕴含的诚信、守法、清廉等内容渗透、充实到下村村落文化之中。

  “我们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有效融合‘美丽乡村’和‘一县一带’建设,在下村村创建了廉政教育示范村。”石梁镇政府干部毛云龙介绍,该项目是柯城区首个打造的“廉洁村”,由区纪委牵头指导。“‘廉洁村’对于推进农村廉政文化建设,逐步形成敬廉、崇廉、爱廉的良好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毛云龙告诉记者,之前的下村村曾是个“问题村”。2009年前后,村账不明,村资管理混乱,老支书因经济问题被关了进去,村民看村干部都是“戴着有色眼镜”。

  “必须要有具体措施,对‘问题村’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毛云龙说,此后由镇政府牵头,村里重新选出村民“心仪”的村干部,修改完善“村规明约”,搭建“村纪委”,组建廉政文化宣传队伍等等,经过几年的建设,集体经济、干部作风、村容村貌等均实现巨大提升,下村村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出一派清新气象。

  “去年村里实施的道路改造工程,没有一个村民有异议。”下村村支部书记郑海军告诉记者,村里的大小事件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开会、公示,一切公开透明。

  “我们贴心为百姓办实事,老百姓满意了,也会感恩回馈。”郑海军说,当村民知道镇政府计划修缮村里的文化礼堂但经费不足时,大家纷纷捐款,仅半个月时间,就收到了近30万元。

  “大家都愿意捐,因为建好了文化礼堂,有了活动锻炼的地方,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这是好事嘛,要支持。”村民赖桂香乐呵呵地说。

  “好风气”涵养出良好的村风民俗:村民们主动让出自家的围墙,改造成图文并茂、语言朴实、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廉洁墙”;“你”整治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我”管好家里的“鸡鸭鹅”家禽不外跑;“他”拆了自家的私搭乱建;村里的廉洁课、文化活动不断……下村村成了四乡八镇闻名的“廉洁村”、“文明村”。

  “只要我们用心,真心,善抓,善管,让群众明明白白,让‘村官’清清白白,即使是‘问题村’也可以变身为‘模范村’。这也是为何选定在下村村打造廉洁示范村的原因之一。”柯城区纪委负责人表示,下村村转变的背后,是源于思想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支撑,是“软文化”约束规范了村里的“微权利”。下一步,还将在其他乡镇推广“廉洁村”建设,让清廉之风吹到柯城区的每个角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