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严抓严管治乱象 温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再扬鞭

2017年03月21日 17:14: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专题】浙江小城镇环境综治网络PK赛

  【活动】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浙江在线温州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细雨蒙蒙,站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畲族风情园前,远处的群山云雾缭绕,面前的民居土墙青瓦,一股浓郁的畲族风情扑面而来。

  通过把畲乡风情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司前镇不仅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面貌,还做活了畲乡文化,促进了当地旅游发展。3月21日,温州召开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司前畲族镇作为样板乡镇,接受了来自全市其他乡镇的考察学习。

  组织实地考察

  学习样板乡镇先进做法

  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温州市各地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推进温州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发展水平的跨越性工程来抓,为了落实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精神,紧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加强交流学习借鉴,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温州市政府组织召开了本次推进会。

  当天上午,温州市副市长王祖焕带队在泰顺开展现场考察,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人、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市小城镇整治办相关人员,以及2017年省下达需整治达标的37个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

泰顺畲族风情园

  泰顺县政府重点打造的畲族风情园生态搬迁街区正是本次考察点之一,该项目通过整合抗震安居、避灾安置、危旧房改造等政策资源,以挖掘、保护、传承和展示畲族文化为主题,打造一个集畲族特色民居、旅游度假、畲族文化展示、旅游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特色风情园区。这不仅改善了城镇环境,还达到了百姓安居和旅游发展双赢目的。

  目前,温州市以“三改一拆”行动为主要载体,把城乡危旧房治理作为最紧迫的民生工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截至3月8日,全市排查农村住房共计276.24万户,发现疑似危房48082户;已完成鉴定33603户,其中鉴定为C级的危房8327户、D级的危房15092户;完成C级危房治理改造3250户、D级危房腾空15023户。这些数量繁多的危旧房治理,如何做好农户的安置工作?泰顺的生态搬迁街区为其他乡镇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模式。

  弘扬铁军精神

  签署环境整治责任书

  据了解,温州市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的乡镇共115个,其中2017-2019年计划达标的乡镇分别为37个、49个和29个。截至3月13日,第一批37个计划达标乡镇已全部完成规划方案编制;第二、三批78个乡镇中完成规划编制的有37个,完成率为47.4%。

  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各乡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活动,重点加强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要区域以及道路、河道的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开展治理“乱占道”“乱开车”“乱接线”等专项行动,城乡秩序有较大改善;以道路、入口、绿化等薄弱环节为突破口,积极实施综合管线“上改下”、沿街立面整治、店招广告改造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绿化等工作,城镇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司前畲族镇改造后的风情街区

  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当天下午于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推进会上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量大面广,各地要发扬百折不饶的铁军精神,以快刀斩乱麻之势,解决环境卫生问题;以严抓严管之势,整治各类乱象。

  会上,温州市10个县(市、区)签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目标责任书。瑞安市和泰顺县就全县小城镇整治工作、乐清市柳市镇就镇容镇貌整治、平阳县腾蛟镇就地域文化特点彰显做了发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