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2017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13

市场化运作促整治 观光农业助力湖羊小镇产业升级

2017年03月21日 10:16:4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张清直

  【专题】浙江小城镇环境综治网络PK赛

  【活动】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清直)吕山风光秀丽,山水交错,年运量超过2000万吨、有“东方莱茵河”美称的“黄金水道”长湖申航道也由此经过。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水陆交通,成为吕山乡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党委书记沈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吕山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创建乡镇,对照省委省政府加快美丽城镇建设的标准来看,吕山乡脏乱差整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吕山乡风光

  整治工作不放松“背街里弄”是重点

  街面占道经营、乱停车、乱拉线等现象在吕山时有发生,成为制约吕山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招商引资的主要原因。在下一阶段的整治工作中,吕山乡将重点对城镇的脏乱差进行全面整治,重点整治乱停车、乱设摊等问题。

  背街里弄的违法搭建,是吕山乡的城镇形象差的突出问题,灯箱广告、店面招牌和防盗窗等设施的安装摆放也亟待治理。沈自强认为,整洁的城镇形象可以让居民、游客感觉舒适、惬意,更能让城镇快速地积聚人气。接下来,吕山乡将在半年时间内对城镇内的违法搭建进行全面清理。而对于灯箱广告、防盗窗等设施,吕山乡将采取政府补助的方式,引导居民根据乡政府统一规划自行更换。这既解决了百姓担心的财产损失和安全问题,也可以让城镇的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整治也要重保洁 市场化运作促推进

吕山湖羊美食文化街

  重点环境问题整治只是第一步,全面、长效的保洁在吕山乡接下来的整治工作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沈自强认为,目前吕山街面保洁的标准还不够高,今后要突出专业保洁,扩大保洁的覆盖面,提升保洁水平,让环境整治的成果得以保持和延续。除了政府加大力度推进保洁工作的开展,吕山乡还将动员居民共同参与,一起维护城镇的美好环境。

  沈自强表示,动员百姓,将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规划和百姓意见结合起来,既可以方便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也能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整治工作更快更好地开展。对于部分工程量大、投入多的整改项目,比如污水管网的建设项目,吕山乡政府还将引入“PPP”模式,利用市场化运作加快项目推进。

  农业大乡谋转型 休闲观光成亮点

吕山现代农业飞速发展

  小镇繁荣与否,关键看小镇经济、产业的发展。吕山是农业大乡,依托近年来当地现代农业的飞速发展,吕山特色的湖羊产业也在不断创新。

  在吕山乡的特色街区——湖羊美食文化街,欧式风格的建筑群十分亮眼。来自杭州的王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去年投资百余万元在这里开起吕山乡特色美食“湖羊”餐馆。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优化,像王先生一样来吕山投资的商家日益增多。

  吕山乡党委书记沈自强说:“把湖羊作为吕山一大特色,把城镇建设定位为湖羊风情小镇,既符合吕山产业发展的特色,也是适应当前产业融合发展趋势的需要。”

  目前吕山湖羊存栏数超过五万头,占长兴县湖羊产量的50%以上。低附加值的传统养殖业如何转型是吕山乡近年不断探索的发展重点。今年,吕山乡即将举办第七届湖羊美食文化节。去年,吕山乡还举办了首届湖羊美食音乐啤酒节,三天时间内平均每天都有数万人次前来品尝湖羊美食。传统养殖业和休闲观光的有机结合令吕山乡的产业转型有了新方向。

  随着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断开展,吕山的城镇环境不断优化,一大批休闲观光项目也在吕山破土动工。在吕山乡的规划中,城镇中心将用一座三亩多地的休闲公园代替商铺,为当地居民休闲运动提供便利;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吕山还将推出精品旅游小环线,将当地特色的农业生产和休闲观光串联起来,让游客充分体验吕山的农家生活和民俗文化。

  城镇环境的改善也吸引了众多外地客商。今年初,一个由苏州客商投资的四星级酒店项目即将动工,来自台湾的客商也将把来自海峡对岸的文化创意项目带到吕山,同时来自上海的新能源产业的入驻也将进一步推动当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了促进本地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吕山乡更欢迎新型的服务业和新能源产业前来投资兴业。

  沈自强表示,未来吕山乡将成为一个既有外在美、又有内在美的小镇,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也会让游客“吃在吕山,玩在吕山”。美食、美景再加上当地特色的农业文化,让吕山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充满动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