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干窑打造“机器人特色小镇”初露锋芒

2017年03月09日 14:11:28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张宗正 葛倩

  干窑镇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在近日举办的2017年嘉善县接轨上海投资和人才环境说明会上,该镇一举拿下一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和一个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合计总投资达7.5亿元(其中外资部分2000万美元),迎来了新年招商引资的“开门红”。“此次引进的这两个项目都符合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定位,为我们接下来打造‘机器人特色小镇’开了个好头。”干窑镇副镇长吕育成说。

  去年,干窑镇掀起了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通过环境整治、“低小散”产业腾退,不仅扮靓了城乡环境,更拆出了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干窑镇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规划打造面积3.06平方公里的“机器人特色小镇”,其中1.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前不久,我们邀请了北京中建建设设计院,对‘机器人特色小镇’进行全面设计、规划。”吕育成介绍说,初步方案确定“机器人特色小镇”将主要包括孵化、研发、配套、生产四大区域,同时,在小镇内还将打造一个3A级的工业旅游公园景区。

  产业形成集聚,必须有完善的服务配套。近日,干窑镇与沈阳机床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沈阳机床将把目前国内最先进的“i5智能制造项目”落户干窑,打造一个辐射长三角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为相关企业提供配套服务。“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吕育成表示,干窑可以借助沈阳机床的品牌影响力,吸引机器人项目落户,沈阳机床也将借着干窑“机器人特色小镇”建设的东风,进一步推广自身的产品,拓展销售渠道。

  打造“机器人特色小镇”,关键还是要有项目支撑。这几天,干窑镇招商办主任何强每天都要接待两三拨客商。“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深化接轨上海工作,重点围绕机器人项目及上下游配套项目,开展招商活动。”何强说,高频次的外出招商让他们获得了大量的项目信息。在年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该镇已经掌握至少40个项目信息,其中有5个机器人项目正在深入洽谈、对接,有望于近期签约落户。下一步,该镇将重点围绕全球机器人企业50强在中国的分布情况,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招商工作。

  在积极对外招商的同时,干窑镇深挖内在潜力。位于干窑镇的嘉善仲正汽配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原是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近几年该公司转型升级,开始生产机器人手臂。在走访过程中,干窑镇招商人员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机器人手臂是供应给上海某机器人整机生产企业,在该公司的牵线搭桥下,干窑镇顺利联系到了位于上海的机器人整机生产企业,经过一番你来我往的谈判,最终达成了落户意向。“今年初以来,我们走访了全镇的规上企业,一方面将干窑打造‘机器人特色小镇’的想法告诉企业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助他们的人脉资源,收集掌握一批机器人项目信息,力争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把这些项目引进来。”何强说。

  “机器人特色小镇”方兴未艾,干窑镇的工业经济形势蒸蒸日上。据统计,2017年1~2月份,该镇完成工业性投入1.55亿元,完成县定目标9亿元的17.22%,同比增长27.97%;完成工业技改投入1.55亿元,完成县定目标7.5亿元的20.67%,同比增长43.36%;完成县外内资8500万元,完成镇定目标5.5亿元的15.45%,同比增长105.46%。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