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几度逛古镇,古镇新意多

温州乐清蒲岐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

2017年02月27日 15:04:28 来源:温州市镇治办 通讯员 陈晓泉 林丽芳

  农历年刚过,古镇蒲岐仍然是一片浓浓的喜庆祥和气氛。尤其是从今天(正月初十)开始,四城门的抬阁、扮笑戏等传统民俗活动相继登场,更添年味。

  蒲岐民俗文化绵延至今,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这背后,不仅是文化的扎根与传承,还有环境的包容与保护。

  去年起,蒲岐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立足“临港小镇海鲜名城”定位,将古城打造成兼具历史与时代气息的城镇。通过改善形象、提升内涵,让居民在清洁、有序、便利的环境中生活生产,同时抢抓机遇、打造项目,达到传承文化、发展经济的目的。

  镇武路上焕然一新

  蒲岐镇武路,这条集镇上最热闹的街道为东西走向,因古城的镇武门(北门)得名,也是曾经的北面城墙所在地。

  “镇武路是蒲岐集镇的主要商贸街道,人流车流量大。每到农历正月,更是文化民俗的主要活动路段,算得上是集镇的门面。去年起,我们对镇武路开展立面改造工作。”蒲岐镇有关负责人说。

  镇武路上,街道上商贸繁华,店面繁多,还有银行、移动、电信等便民服务网点。当前,许多店铺已换上了统一的广告牌,看起来整洁统一。

  “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待完成后,整条街会焕然一新。”负责人说,“另外,为了护航民俗活动,我们组织干部、志愿者对街道环境进行进一步的整顿。”

  连日来,蒲岐镇组织机关干部,供电、电信、广播电视、移动等职能站所工作人员、志愿者、村干部等,对镇武路等四城门街道开展巡游路线清理工作。据悉,民俗巡游中的抬阁的安全净空高度达5.5米,为确保民俗活动安全顺畅,不被沿线电线干扰,工作人员一一排除了路障。

  东门海鲜市场外整洁有序

  下侯宅迎来新发展

  从镇武路往虹南线走,来到蒲岐镇东门海鲜市场。一个月不见,海鲜市场的面貌也有了较大改变。

  “市场在大道边,车流量大。以前随便停车的现象很多,交通经常拥堵。”在海鲜市场做运输生意的陈先生说,“最近经过整顿,大家不敢随便停车了,交通也好了。”

  在海鲜市场外增设了一道古色古香的木制围栏,将市场出入口做了划分,还有“过往车辆请慢行,市场内按序泊车”等警示语,提示大家要文明进出与停车。

  东门海鲜市场往北,就是下侯宅村,蒲岐镇政府所在地。

  自去年起,蒲岐镇将下侯宅村与高速入口、镇武路、华一村华阳公园、东干河道、东门农贸市场、蒲岐新政府前广场等一同列为综合整治试点。

  近半年来,下候宅环境改造颇有成效。村里建成了文化礼堂,传承乡邦文化,为居民提供学习、娱乐的场所;村中道路通畅,沿路有规划整齐的居民楼、绿化带,展现了农村新面貌。

  下侯宅精品社区雏形已成型。随着蒲岐新政府搬迁至此,下侯宅将愈发重要、繁华。

  下侯宅展现新面貌

  华阳公园将成绿色腹地

  把镜头从下侯宅拉开,沿着虹南线往东北方向,来到华一村,沿线的党建一体化宣传牌十分醒目。进入华一村内,西北面占地25亩的华阳公园映入眼帘。

  华阳公园建成于2011年,有足球场、篮球场、健身广场以及融入特色元素的绿化休闲区域。

  公园内,有孩子玩耍奔跑的笑声,有少年追逐篮球的英姿,有情侣闲逛的身影。“我是华二村人,这个公园是周边最大的,我经常跟朋友到这里玩。”今年17岁的小王说。

  目前,华一村正在蒲岐镇的指导下,把华阳公园西侧约15亩的空地打造成一个新的公园。“西面空地临河,常年闲置,居民会在此偷倒建筑垃圾,影响环境。我们计划把它整改成一个全新的滨水公园,也叫‘华阳公园’。”华一村党支部书记王乐荣说。

  “华阳两个公园合二为一,在规模、档次上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将会是蒲岐乃至周边镇街最大的一个公园。另外,蒲岐镇正在打造下侯宅通往华一村的绿道,道路一经贯通,这一片将成为蒲岐镇新时代下融合商贸、现代、绿色、休闲等多元素的建成区,华阳公园也将成为蒲岐镇的绿色腹地。”蒲岐镇镇长陈余良说。

  华一村华阳公园

  公共自行车已在调试

  连日来,蒲岐镇多地悄然出现了公共自行车的桩位。据悉,蒲岐镇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已启动。

  据蒲岐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说,一期在华一村华阳公园、下侯宅村镇政府西侧、北门、西门、南门、东门等地建设7处自行车桩站,共140个自行车桩位。

  目前,相关工作人员在紧锣密鼓地调试蒲岐镇公共自行车后台管理系统,将与乐清全市自行车系统、温州市民卡系统等对接。而140辆公共自行车计划元宵节后从厂家发货。不久的将来,蒲岐的居民就能骑上公共自行车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