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宁波“一人一艺”铸东方文明之都

2017年02月26日 08:20: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谢晔 裴建林 翁云骞

  浙江在线宁波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裴建林 翁云骞) “张老师,这段副歌我这样处理你看好不好?”周末排练一结束,宁波市高新区广贤社区合唱队的汪松梅就追着珠江钢琴艺术教室音乐老师张强讨论技术问题。类似汪松梅所在的社区合唱队,宁波全市有100多个,这是宁波正在力推的“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开出的小花,万千普通市民由此感受艺术的魅力。

  “一方面是市民对文化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一方面是现有文化艺术机构接纳量、受益面远未饱和。如何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有效对接供需两端,是‘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出发点。”宁波市文化馆负责人表示。去年8月,以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针对供给主体单一、覆盖人群狭窄等短板,宁波率先推出“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计划用4年时间让80%的市民在艺术知识、艺术欣赏、艺术技能、艺术活动四方面有一“艺”之长。

  “政府+社会文化机构”是该工程的一大亮点。宁波将资质好、水准高的文化艺术机构组建成“一人一艺”社会艺术联盟,作为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的“篮子”,并根据服务实效发放补贴,或作为下一轮政府采购的依据,由此实现以较少财政投入撬动海量闲置文化艺术资源的效果。短短数月间,近50家社会艺术联盟成员单位先后开出寒假课堂、非遗讲堂等公益课程百余期,参与群众达数万人次。

  “参与‘一人一艺’既是回馈社会的表现,也有助于拓展机构影响力。社区对我们非常支持,居民也踊跃参与。”张强所在的珠江钢琴艺术教室于去年8月被纳入社会艺术联盟,享受每堂课200元的政府补贴。49岁的普通职工汪松梅在张强班上免费参加了半年培训,之前简谱都不认识,如今一跃成为所在社区合唱队的骨干。鄞州“春晖教育”拥有丰富的现代舞培训资源,去年开出的一系列课程深受欢迎,创始人郁春晖正谋划将“一人一艺”项目推向农村和中小学校。

  “未来5年,宁波将全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市民文化艺术修养的提升是应有之义。”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介绍,依托“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的持续推进,宁波市民知晓、欣赏、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氛围日渐浓郁,中小学生、特殊群体的文化艺术需求也得到满足。截至目前,宁波共投入财政资金500余万元,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