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七彩长虹:乡村全域旅游的“开化样板”

2017年02月21日 16:03: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余洁冰

长虹乡夜景

  策划专题:美丽乡村 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余洁冰) 在浙江省开化县,长虹乡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它地处开化西北部,藏身于深山之间,全乡都处于如画的风景中。

  2015年,长虹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获评浙江旅游总评榜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第二批“浙江省农家乐特色乡镇”等;之后,长虹推进乡村旅游大发展,吹响“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号角。

有着“江南小布达拉宫”的台回山

  美丽环境变“美丽经济”

  台回山,是一个有着梦幻名字的小村落。

  从长虹乡政府驱车出发,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台回山脚下,再沿着弯弯曲曲的游步道往上,整座山体从山脚到山腰都是梯田。春天到来,梯田上盛开油菜花,村舍点缀其中,远远望去与布达拉宫圣殿相似,遂被称为“江南布达拉宫”。

  村民的房屋、小院依山而建,如今仍有保存完好的泥土房,古香古色。每年花季,这里都会接待大量的游客,给村民增加了收入。但是油菜花过后看什么呢?成了长虹的一个难题。

  “江南布达拉宫和油菜花梯田是一个引爆点,我们将填充更多的元素,包括吃、住、行、购等方面,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长虹乡党委书记汪伟萍对记者说。长虹接下来要做的是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立足于点上培育、线上美化、片上开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面上成景,打造以康体、养生、度假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具体来说,重点抓好“1145”景区培育工程,一线,即水养景观线,沿长虹溪打造一条最美河道、最美公路;一心,即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集旅游集散、旅游商业、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四片区,高山养生区、红色体验区、田园休闲区、状元文化区;五基地,国际暗夜公园星空观测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摄影创作基地、写生影视基地、省级学创作基地。

  而所有的这一切有一条主线,也就是坚持绿色发展,使美丽环境变为美丽经济。

龙海康体养生木屋

  6亿元民营资本投入建设

  如今,长虹民宿已达179户、床位2000余个。每到旅游旺季时住宿都会爆满,食用菌、清水鱼、山茶油、土鸡蛋、气糕干等土特产深受游客喜爱。

  丰富的旅游资源,除了当地人受益,也吸引了大批前来投资创业的人。

  在长虹库坑村,有一座雕梁画栋的戏台,是龙海康体养生度假区项目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由当地“乡贤”程永龙投资,从2015年上半年开工,计划五年内完工,总投资约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民宿酒店、漂流、综合服务区、养生木屋区、配套功能区等。目前,主要的建筑已基本成形。

  与此同时,在北宋第一状元程宿故里北源村,投资6000万元、以北源“状元文化”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度假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

  “招商引资可以将区域旅游资源统筹整合,实现规模经营。目前,长虹乡在建的重点项目有6大类30余个,总投资约6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6个。”汪伟萍介绍,要吸引“乡贤”回乡发展,优化发展环境是基础。

  而长虹也已做好了准备。对照全域景区创建要求,把村庄当作花园建,把公路当作风景改,以好环境来吸引好项目、大项目,以好环境来培育好产业、好主体,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绿色生产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