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新老河长交接治水“三宝”

一任接着一任干 一江清水送下游

2017年02月20日 08:13:2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蕾 县委报道组 徐祝安 刘志科

  浙江在线0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县委报道组 徐祝安 刘志科) 2月19日,钱江源头,春风拂面。开化县林山乡利平村马尪溪边,新老河长正在这里交接治水“三宝”。

  “从今天开始这段河就交给你了,这件马甲就是你的战袍,也是你作为河长的一份责任。”溪滩上,一位老河长,县委原领导老李将一件红马甲转交给新河长、新当选的县政府领导小方。在开化,“河长马甲”是县级河长的身份标志,在巡河中便于群众监督和直接反映问题。

  随后,老李又把一只手机交到了小方的手中,叮嘱他:“手机里安装的是省河长信息管理系统APP,像巡河日志、问题交办、考核督查等,都可以在APP上操作。巡查时发现问题要及时拍下来。”

  紧接着,老李又递给小方一本河长日志,指着马尪溪说:“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全河段基本达到Ⅱ类水及以上标准,目前问题主要在节点上,如工程建设导致的河道两旁生态破坏,还有沿河两岸沟、渠等小微水体污染隐患点。”

  “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待!”接下治水“三宝”后,小方当场表态,“确保做到行动快、措施实,高标高效完成辖区河道治理任务。”

  当天,新上任的16位县级河长都完成了交接,拿到了治水“三宝”。

  为“将一江清水送出开化”,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开展“五水共治”工作,连续5年出境水Ⅰ、Ⅱ类水占比都超过了95%。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的大背景下,开化县自我加压,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全域基本消除Ⅲ类水,冲刺全省最优水质。为实现这一目标,开化将每月19日定为全民护河日,实现沟、渠等小微水体河长全覆盖,实施长效的河长履职和督查考核机制。今年开化将实施污水治理工程、河湖塘库清淤工程等治水项目269个,用项目推动治水,并充分运用法律和问责两把利剑,坚决打击环保违法,坚决问责环保失责。

  开化县两会闭幕后,“‘新官上任’的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让新河长认河、巡河,新班子组建的第一场战役就是护水、治水。”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有水的地方就要有人管,有污染的地方就要有人治。我们要用新常态下的新姿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