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女子坐车20小时突陷生命危险

2017年02月10日 14:37:24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包芸芸 潘建兰 通讯员 刘庆臻

  长时间持续坐车可能会要人命,这并非危言耸听。从河南驻马店前往宁波打工的盛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意外,目前她依旧躺在长兴县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未能脱离生命危险。

  坐了20个小时下车突然倒下

  记者了解到, 2月5日,盛女士一家在老家河南吃过午饭之后,决定开车到宁波。“如果不堵车的话,开到宁波最多15个小时,可是那天特别堵,两个人轮流不停开了20个小时,车子才到湖州境内。”盛女士的丈夫老田说,“路上,妻子说可能晕车了,觉得胸闷,想下车透透气。”

  让老田没想到的是,妻子下车走了不到10米,突然就倒下了。盛女士脸色也变白了,呼吸越来越弱,甚至摸不到心跳,这下把盛女士全家吓坏了。幸运的是,事发时刚好有一辆疏导高速秩序的警车经过,警车把盛女士送到高速出口,急救车在高速出口接到人后,直接送进长兴县人民医院。

  心脏骤停护士跳上移动病床急救

  “病人送来时面色紫绀四肢湿冷,血氧饱和度测不出,双侧瞳孔散大,生命危在旦夕。”该医院急诊科医生钱海明是盛女士的首诊医生,一分钟的时间,他麻利地完成面罩给氧、心电监护、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措施。

  危险一波接着一波,盛女士出现了心跳骤停。经过2分钟的徒手胸外按压之后,她的心跳开始慢慢恢复。“按照当时的情况我就判断,肯定不是简单的晕车。”钱海明说,危险在进行CT检查时再次发生。在检查过程中,虽然有护士在一旁帮助做辅助呼吸,但盛女士再次发生心脏骤停。紧急情况下,护士徐琴立刻跳上移动病床,为她进行胸外按压。

  经过半个多小时持续抢救,盛女士的心跳终于恢复了。当天下午5点,盛女士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目前,盛女士仍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中,未脱离生命危险。

  久坐不动会有生命危险

  经诊断,盛女士患上的是“肺栓塞”,并伴有心肌炎。“患者之前身体状况没有问题,问题出在长时间坐车上。”重症监护室主任戴金权说,患者持续坐车20多个小时,车内空间小,双脚动得少,两个腿的血流就会不通畅。血液淤积凝固形成血栓,堵住了肺部,影响呼吸后,就会出现像盛女士这样的症状,也就是所谓的“肺栓塞”。

  据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传明介绍,近年来,因久坐导致生命危险的并非盛女士一个,他每年都会接诊几例类似病例,但患“肺栓塞”的以老年人居多。老人行动不便,坐的时间相对会久一些。比如在2016年初,长兴一位七旬老太太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由于久坐缺少运动,家人发现时老人已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

  “现在这个病越来越年轻化了,主要还是坐得太久造成的。”朱传明说,长时间坐车、玩手机、看电视等身体也会不适。最近节后返程的人很多,市民坐车时间长了,坐累了记得多到服务区活动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