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广大农村奔向“绿富美”的脚步不停歇

2017年02月09日 19:50: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摄影 李选

   

浙江省农村工作会议主会场

       浙江在线杭州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摄影 李选)名闻浙东的南宋太尉庙屹立村中,四颗年逾八百的古樟环绕左右,民国、建国初期的老宅整齐相依……徜徉在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古街,仿佛走在一条历史长廊之中。

  而曾几何时,这里是一幅杂乱破败、几近尘封的景象,通过提升农村环境、挖掘古文化,沙滩村的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变,旅游业也随之发展起来。百姓不仅生活变好,腰包也鼓起来了。

  这正是我省持续推进三农发展,引领广大农村奔向“绿富美”的缩影。

  近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主线。今天,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聚焦“一号文件”,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式,部署2017年“三农”工作。

  从治水治污到美乡建设

  一批“高颜值”村庄涌现

  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在我省农村持续推进,浙江农村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

  目前,我省农村垃圾集中有效处理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是全国唯一在农村展开垃圾分类的省份,4500个村庄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与三化处理工作,500多个村庄试点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快速成肥。

  今年,我省宣示要“彻底剿灭劣V类水”。将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巩固河道保洁“全覆盖”成果。继续狠抓河湖库塘清淤、水源地保护、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和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等工程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河湖库塘清淤8000万方、河道整治2000公里,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

  在不断改善农村公共环境的基础上,我省还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让农村不仅宜居,还更加宜业宜游,涌现出一批空间布局、乡土特色、人文风尚迥异的美丽乡村。

  上世纪建房所用的石柱当河流护栏,弃的水塔安上转轮当风车……在永康芝英镇,以“街角小品”建设为抓手,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个工业强镇的农村一改以往“脏乱差”的形象,成为省级的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如今,像芝英镇这样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全省已经有100个,另外还有安吉县等6个省级示范县。这些“领头羊”先行先试,成为我省农村提升“颜值”的标杆和榜样。

  从一产到三产全覆盖

  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10多年前,我省便提出“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战略。10多年来,全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取得显著成效。农业资源利用率领跑全国,农产品生产高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断加强。

  而随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理念给浙江乡村建设注入活力和生机,浙江农民的收入不再仅仅依靠第一产业,正转变成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全覆盖。

  在丽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当地立足“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条件和传统村落、传统民居资源丰富的优势,去年全市农家乐民宿累计完成投资20.24亿元,培育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2864家,从业人员3.7万人,床位3.3万个,许多农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

  其中,松阳县四都乡民宿正逐步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发展规模,旅游业态逐渐丰富。刚开业满一年的过云山居民宿开业至今以超过95%的客房入住率成为民宿界的传奇。

  农民富,国家富,农村稳,天下安。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是我省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第一年,全省上下将振奋精神,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