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亭镇村民反映集体土地上违规经营砂场 义亭:责令停工

2017年01月21日 10:50: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蒋守洋 龚书弘
 

其中一个砂场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守洋 龚书弘)近日,有市民反映:义乌市义亭镇下包西塘村的流转土地上有两个违规经营的砂场。

  村民:承包农用地上建了砂场

  村民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09年6月的村两委告示,告示称,经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决定将村里474亩土地进行流转。流转期限至2028年12月30日。

  另一份土地承包合同中,则载明下包西塘村将总面积314亩的土地以每亩每年691元的价格承包给了义乌市天下春园艺有限公司。经营项目为“进行农业规模经营,不得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经营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区域规划。农业经营不得破坏耕地,不得取土外运。同时还说明若需建造临时生产管理用房,必须按规定办理手续,且生产管理用房必须用作农业生产,不得改变用途。

  随后,记者前往义亭镇下包西塘村实地了解情况,发现下包西塘村的砂场范围不小。记者走进其中一个砂场,看到里面堆满了砂子,尽管当天下着雨,依然有挖机和大型设备正在作业。挖机操作员告诉记者,现场确实为一个常年运作的砂场,名为“友谊砂场”。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个砂场的负责人。他表示,自己砂场的土地是从下包西塘的一位村民手中承包来的,临时用地到期后,最近已经停产,至于其他情况,他并不清楚。

其中一个砂场现场

  国土局:临时用地已到期曾责令关停

  带着村民反映的问题,记者向义乌市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国土局规划耕保科工作人员介绍,关于砂场能否获批,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审批土地是否为基本农田,二要看是否有相关部门联合审查。就义亭下包西塘村两个砂场来看,所属土地不属于基本农田,并由义亭镇政府以配合重点工程所需申报,经联合审查后,于2014年3月批准临时建设用地,期限为两年,同时签署了临时建设用地使用权过期后的相关复垦协议。

  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10月,国土资源局将临时建设用地审批权限下放到镇街后,上述砂场的临时建设用地续批由义亭镇政府负责。至于2016年3月至10月,临时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批权限下放之前的监管工作。国土局监察大队曾接到举报,称上述砂场有违规扩建问题,在核实后,也责令关停过。但后来该砂场在未整改到位的情况下又继续作业了。

  义亭:责令停工综合考虑后明确处理意见

  记者又向义亭镇反映了该情况。义亭镇党委委员楼高健表示,村民所指砂场的临时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确已过期。

  楼高健说,义亭下包西塘村两家砂石料加工场审批于2014年,审批期限为2年。到2016年使用期限已到期,但相关部门对砂石料加工场是否续批一直没有明确意见,故这两家砂石料加工场也没有办理续批手续。

  楼高健表示,目前镇政府正在对辖区内砂石料加工场进行调查,准备在调查基础上,综合考虑用地、规划、环保等因素,决定现有砂石料加工场的审批或关停。在此之前,义亭镇将联合国土、执法、环保等部门,责令现有砂石料加工场暂停生产加工,并加强日常监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