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寻根塘栖“年味”浓 线上线下互动欢

塘栖第四届古镇年味节启动

2017年01月20日 17:55: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铮铮 通讯员 胡丹 高宏斌

  浙江在线杭州01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通讯员 胡丹 高宏斌)“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洋洋迎新年。”塘栖镇第四届古镇年味节如期而至。“游古镇、走运河、品年味第一锅、领红包……”古镇塘栖满足您对“年”的所有期待。从1月16日起到正月十六,塘栖镇将推出一系列精彩“年味”活动,和您一同热热闹闹过大年。

  今年的古镇年味节主要活动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寻根塘栖、寻爱塘栖、寻乐塘栖、寻味塘栖,通过“寻传统年味+新媒体宣传”相互结合的方式,让大家领略独特“塘栖味道”;尤其是重磅推出的寻根塘栖板块,让众多在外的塘栖人“回家过年”,感受家的味道。

  寻根塘栖

  寻一丝难以忘怀的儿时记忆

  塘栖在明清时被誉为江南十大名镇之一;2011年被列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去年年底秋石北路开通,向北一刻(15分钟)便是塘栖,迅速拉近了融合的步伐。现在在塘栖,向东走见安居乐业,向西走是产业发展,向北走就是古镇文化。

  家住德清县武康镇67岁的陈丽蓉讲述了她与塘栖的故事:“我从小在塘栖长大,是塘栖中学六六届初中毕业生,在塘南李家桥插队两年。在塘栖派出所工作10年,后来调余杭县公安局工作8年。1988年离开余杭调德清县公安局工作,现退休在家。我生于斯、长于斯,我的青春曾在这里绽放,我的理想也在这里启航。我88岁的老母亲还生活在这一方,塘栖是我魂牵梦萦的故乡。”

  “老塘栖人寻根塘栖”是今年塘栖年味节的重磅内容。说起此次邀请老塘栖人回家看看的想法,塘栖镇镇长徐礼强坦言:“塘栖的很多变化,估计很多老塘栖人都想不到、没见到过的,请他们回家看看,是一份关爱,更是一个千年古镇的情怀。”2016年12月21日,塘栖发布征集消息,结果收到了100多位老塘栖的来电和来信,所言所写满是对故乡的思念和牵挂。塘栖镇政府2016年12月底通过媒体征集了50位“老塘栖”,2017年1月20日和21日到塘栖“回家两日游”(吃住玩全部免费)。他们将一起游览古镇景区,漫步塘超小径,游览方志馆、水北街、御碑码头、小城市规划馆,看看家乡的新变化和新面貌。

  年味十足

  吃喝玩乐尽在古镇

  除了寻根寻找儿时的记忆,寻味——寻找古镇味道也是本次年味节的重头戏。今天下午,在塘栖古镇景区的水南小广场,新老塘栖人现场品尝塘栖“年味第一锅”——红南瓜糯米饭,体验了塘栖人独特的小年传统习俗。

  “我像我女儿这么小的时候,家里都还做米塑的;现在家里都不怎么做了,今天来这里玩,刚好碰到了,真热闹!”塘栖人吴女士带着女儿在米塑旁开心地拍照。热气腾腾的粢毛肉圆一出锅,游客们蜂拥而上,都想尝尝古镇的美食。古戏台处还进行了打年糕迎新年的活动,引得众多游客驻足。

  “我的童年在塘栖度过,小学三年级转学到杭州。小时候的水乡塘栖古镇在我的记忆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家就在运河边,摆渡船、廊沿,广济桥、里仁桥等是镇上连接运河南北的两座大桥,还有一年四季时令的水乡鲜果:甘蔗、荸荠、枇杷、菱角等等,至于黄鳝、甲鱼、黑鲤头、叉条鱼那是寻常人家的家常菜……这一切常常出现在梦中。”家住杭州的邵小蓉今年54岁,话语里满怀深情。

  据悉,2月11日(正月十五)13:00-16:00,2017塘栖古镇交友嘉年华,塘栖十大民间红娘现场坐镇,单身男女约你来相逢运河相亲灯会。期间,古镇景区内将悬挂灯谜,游客可参与猜灯谜活动。届时,水南古戏台还会不间断地进行本地文艺团队表演大戏,并在景区内邀请演员扮演财神爷,按指定路线在景区内巡游,沿途发放过年红包。

  古镇“年味”哪里浓,记得要去塘栖逛一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