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春运期间进出杭城怎么走 看这里不容易“被堵”

2017年01月19日 10:00: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杭建宣

  浙江在线杭州0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杭建宣)又到一年春运时,很多市民将要踏上返乡或出游的行程,路上的事就得格外关注。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今年,杭州借G20东风,建成了一大批新道路,城市路网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市民返乡出行可以有更多的路径选择。

  进出城首选快速路

  目前,杭州市区“四纵五横”快速路初步形成,新开通的几条城市快速路,都与高速公路直接相通。

  今年春节回家,可以充分利用这几条新快速路进出城,速度更快,时间更短,还能省点过路费。

  ——往湖州、江苏、安徽方向:建议多走留石高架—杭长高速

  市区往北方主要有三条高速:杭宁、杭长和练杭高速,其中杭宁高速压力最大、拥堵最突出,建议多走杭长高速。

 

  2016年7月留石快速路开通了,过年往杭长高速的市民,可走留石高架。以前石祥路拥堵不堪,从沈半路到丰庆路这一段,高峰期要花40分钟以上,现在只需10分钟左右,节省半小时,过年回家更快捷。

  ——往杭千、杭金衢高速方向:避开绕城西线,走紫之隧道,缓堵又省钱

  以往不少人选择从留下上高速,走绕城西线。留下立交是个著名的堵点,绕城西线也经常拥堵。拥堵指数系统监测数据显示,元旦以后绕城西线拥堵迅速加剧,最近几天的拥堵时间基本都在3小时以上。

 

  2016年8月紫之快速路全线建成开通,春节期间往杭千、杭金衢方向的市民,可改走紫之隧道,一路向南,从之浦路直接上杭千高速或绕城南线,一般不会堵,速度可达60-70km/h,而且还省去不少过路费。

  ——往杭甬方向:不再依靠二桥,有三个新选择

  前两年往杭甬方向主要从钱江二桥上杭甬高速,二桥只有双向4车道,交通压力非常大。今年往杭甬方向的新路径有好几个:

  一是机场快速路改建完成了,双向6车道高架,直接上杭甬高速;

  二是九堡大桥南接线(通城高架)建好了,可从九堡大桥南下转入机场快速路再上杭甬高速,一路很通畅;

  三是绕城高速新建了一个下沙南出入口,方便下沙的市民直接往杭甬、杭金衢方向,有效减轻原来下沙互通的压力。

 

  有这三个新路子,今年过年市区往杭甬方向,再也不用看二桥的“脸色”了。

  ——往上海方向:多了一条新路径——东湖高架转杭浦高速

  杭州人往上海方向,以前习惯从彭埠、德胜上沪杭高速,高峰期这两处压力山大。

  今年东湖快速路开通以后,往上海方向又多了一条路径,从德胜高架向东转向东湖高架,再从临平互通上杭浦高速。这样既减轻德胜、彭埠出城口的压力,还能省点过路费。

  钱塘江以南的市民,可以从机场快速路转九堡大桥、东湖高架,再上杭浦高速,这一路很顺畅。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东湖快速路在乔司落地后至杭浦高速之间还有一段地面路,有三个红绿灯路口,经过时要稍耐心。不过这一段很快也会有高架,余杭区已经在施工了。

  ——秋石高架解放路上匝道的妙用

  1月6日,秋石高架解放路上匝道建成通车了。

  钱江新城一带的市民往下沙、乔司、临平或上海方向,常用路径是从新业路匝道向北走秋石高架、德胜高架。解放路上匝道建成以后,还可以有向南的路径:经解放路上匝道向南走钱江三桥、机场快速路、九堡大桥。

 

  向南的路径比向北路径长约5km,但南路径更畅通,速度更快,20分钟就足够,北路径在高峰期往往要30-40分钟甚至更高。

  遇堵就通过地面道路绕行

  春运期间高速上车多路堵,收费站附近也不例外,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果断绕行地面路。

  杭宁高速南庄兜收费站

  可利用塘康路、秋石北路等绕行崇贤互通、塘栖互通。

 

  这几条地面路都是双向6车道标准,虽然有红绿灯,但塘康路、秋石北路都是近年来新建成的,道路条件好,车辆不算多,通行速度一般能达到40-60km/h,在高速严重拥堵时,是条不错的备选通道。

  留下立交

  留下立交是以前是往临安、黄山方向的必经之路,拥堵也是出了名的。

 

  今年不一样了,余杭区在淘宝城南面新修了一条文二西路,直接从荆常大道至东西大道,双向6车道,路宽车少,很好走,遇到留下立交拥堵,可从文二西路、东西大道绕行,从老余杭互通再上高速。

  往杭金衢方向

  可利用湘湖隧道、风情大道分流。

 

  今年萧山区湘湖隧道建成通车了,与之前开通的风情大道南伸线一起构成一条南北大通道,可作为绕城东线的分流路径。

  春运期间如果绕城东线拥堵严重,从这里走也是不错的选择。

  出门多留心实时路况近期城内出行量仍较大

  杭州市建委提醒,春运期间出行量太大,任何路径都有拥堵的可能,出门要多看实时路况,灵活机动调整出行路线。

  此外,预计本周杭州城区内部出行量还比较大,交通拥堵还比较突出,快速路尤其压力大,市民城内出行要注意。

  自上周开始,上塘高架北向南方向、中河高架南向北方向、秋石高架双向、德胜高架局部路段和部分时段、石石立交附近路段等,在非高峰时段拥堵较突出。另外,四季青市场、各类小商品市场等周边道路也拥堵较为突出。

  建议大家出门时,尽量避开这些热门道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