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技术创新助推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2017年01月19日 09:22:0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王建君 陈军

  通过新建数字化车间,实现工艺流程及布局数字化建模,生产线模拟仿真,生产流程可视化,关键生产环节智能化控制及在线优化……作为省“机器换人”专家服务指导组电机组组长单位,格鲁博机械有限公司为国内装备制造业开创了数字化应用示范的先河,这也标志着秀洲区装备制造业正在加快提升。

  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目前,秀洲区共有规上装备制造业企业120多家,已形成秀洲国家高新区光伏装备、汽车零部件,王店镇智能家电,新塍镇智能厨具,王江泾镇智能家居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代表企业有礼海电气、华特机电、格鲁博、嘉湖机床、敏胜汽配等。

  此外,格鲁博机械有限公司主导产品电机电子柔性自动化生产线曾获评国家首台(套)产品,并连续三年入选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据悉,首台(套)产品是指企业首次自主研发或国产化制造并经用户单位使用的单机或成套装备及关键核心部件,其折射的正是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在2016年度嘉兴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中,秀洲区共有10家企业的产品成功入选,入选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二。

  去年10月17日,全省高端装备特色小镇推进会在秀洲区成功召开,秀洲光伏小镇打造高端装备特色小镇“嘉兴模式”备受关注。值得肯定的是,秀洲区光伏新能源智能制造示范区还成功入选浙江省2016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区(平台)。“我们将依托秀洲国家高新区这一平台优势,力求打造一个以光伏小镇为载体,以光伏新能源产业为基础,形成智能化、信息化为主导的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强化智能应用,完善产业配套,延伸平台服务。”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在秀洲国家高新区,技术创新引领下的“智造”之美正在尽情展现。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生产的“集成式智能语音控制LED灯”去年入选“浙江制造精品”,它既可以对开关、灯光、音乐播放进行语音控制,也可以对婴儿啼哭声、烟雾报警声等特定的声音进行智能检测,并推送检测结果,显示在手机APP上。而在旭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共蒸发—磁控—溅射生长系统,实现了太阳能电池流水线制备,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装备产业发展,我们去年还专门出台了相关奖励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努力,秀洲装备智造业发展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创新能力得到加强,成长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秀洲区将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加强引导,共同推进全区企业装备水平向纵深发展,重点是以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集成装饰为重点,在引导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同时,鼓励企业重视产品开发、技术改造、模式创新,从而推动信息产业化、制造智能化,不断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