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女子天生只有1个肾 还有鸡蛋大的肿瘤长在正中央

2017年01月18日 10:29: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颍鹃

  浙江在线杭州0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颍鹃)一般来讲,人有两个肾,一左一右。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沈肖曹主任医师碰到一位病人,天生只有一个肾。

   这是一位53岁的女患者,姓罗,因为腰痛去看医生,结果听到一连串坏消息:没有左肾,右肾肾癌;肿瘤个头大,而且长在正中间,手术难度很大。

  沈医生解释说,这种肾癌,医学上称为“中央型肾癌”。一般情况下,需要把整个肾脏切除,但是罗女士只有一个肾,把这个肾拿掉了,将来就得靠透析、做移植,……

  可不可以不摘肾,只切除肿瘤呢?

  沈医生说,这样的手术难点有3个:一是肿瘤的准确定位,手术的时候,B超探头直接在肾脏表面,帮助医生定位,一刀下去找准肿瘤;二是手术时间限制,得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要不然肾脏缺血时间太长,肾功能会丧失;第三、肿瘤的完整剜除及肾脏缝合,肾脏组织很脆,缝合的时候,力度一大会裂开,力度太小缝不上,比缝合皮肤难多了。

  手术由沈医生主刀,茅夏娃医生和张宇杰医生担任助手。

  暴露肾脏之后,医生用冰屑保护肾脏,降温之后,肾脏的代谢降低,可以适当延长缺血时间;B超室陈建科医生,用术中B超定位肿瘤,切断、结扎肿瘤血管、切除、分层缝合切口。整个手术花了2个多小时,阻断的时间只有23分钟。

  手术之后,罗女士恢复得很好,术后复查尿量、肾功能等指标,都是正常的;术后第六天她就出院了。前些天,术后2个月复查,各项指标也都正常,肾功能也完全恢复正常。

  罗女士的病理报告显示,她得的是肾脏透明细胞癌,切下来的肿瘤比较光滑,从分期来看属于早期。

  沈医生说,肾脏肿瘤它很隐匿,早期没什么症状,所以以前很多患者,出现血尿、腰痛、摸到肿块去医院就诊时,往往已经晚期;近些年,因为体检普及,很多患者得以在早期就发现,绝大部分的肾脏肿瘤可以通过B超发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