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柔性引智助力企业提升创新力

2017年01月18日 09:45: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陈建华

  近日,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吴澄院士团队正式签约,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至此,秀洲区院士专家工作站数量增至4家。对于这项柔性引智工作,区科协负责人说,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有力提升了当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助于促进高科技企业转型提升,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餐厨废弃物回收、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承担了我国首个国家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绿能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与清华大学吴澄院士团队、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浙江省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建有良好合作关系,目前已成为清华大学餐厨废弃物教学实验基地,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

  绿能希望通过工作站的有效运行,提升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和处置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工业化水平,彻底解决“泔水猪”、“地沟油回流餐桌”等一系列城市餐厨废弃物问题,带动公司进入更高层次的竞争、经营和发展,实现公司的持续发展。公司总工程师陈鑫说,他们将从人才、资金、设备、信息等方面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每年提供院士工作站用于研发的资金不低于400万元。同时,利用组建企业院士工作站的契机,结合已有的市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加快企业研发团队建设,从而推动院士工作站稳定、持续发展。

  2016年,区科协主动围绕秀洲区工作大局,在市科协的支持下,深入企业摸排科技创新需求,科协会同区委组织部、高新区等多次进行专题研究;主动牵线院士与企业联姻,积极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目前,全区建成了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为企业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咨询服务。院士及其团队通过了解与合作,对企业技术研究方向、人才培养、重大科技项目等进行指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如纳米研究院通过与吴建福院士及其团队合作,完善了现有的有机太阳能电池效率评估机制,建立了一套有机太阳能电池失效分析机制,在纳米涂层和纳米填料对传统材料的性能提升和纳米生物技术方面,得到院士团队的有效指导。

  院士专家工作站使得产业研发的重大技术难题得以攻克。在杨小牛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带领下,浙江华尔特机电有限公司对原先的技术进行改良,成功把智能家居系列项目做得更经济、更方便、更安全。

  另外,院士专家工作站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传帮带及产学研结合模式吸引优秀、高端人才,补充研发实力。浙江科技孵化城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自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已累计引进科技人才34人,其中博士5人、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6人。纳米研究院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其中工程师4名,助理工程师12名。同时,工作站与嘉兴学院等高校合作,通过培训讲座、联合培养等途径培养了纳米科技、数据分析以及大数据挖掘等领域的人才40余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