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步步高升”手工花糕增添浓浓年味

2017年01月18日 09:35: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姚莹

  春节的脚步越近,各地的年味越浓,一些手工制作的糕点成为增添年味的最好点缀。这两天,王店镇三建村的志宏花糕作坊忙得热火朝天,走在路上远远就能闻到弥漫开来的花糕香味。这是一家坐落在洪硖线雄归桥附近的传统花糕作坊,粉墙瓦房里,灶头锅子上一天到晚都热气腾腾。作坊师傅王志宏从凌晨3点多忙到下午5点,蒸米粉250公斤,能做2000块左右的小块花糕。

  在王店及周边一带,志宏花糕作坊小有名气。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做花糕已经有十多年了,手艺是老辈人传下来的。从每年9月开始,蒸米粉、做花糕就成为作坊的常态,而花糕的订单并不仅限于春节,一直会持续到来年5月。“在农村办喜事、搬家酒或者孩子满月,主人家送给客人的礼物里都有花糕,寓意‘节节高升’,所以,这门生意一直很红火。”他说。当然,最忙的时候要数春节,现在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去年全年用掉了5吨米粉,预计今年会超过6吨。

  在流水化生产的今天,手工做的糕点弥足珍贵。以做花糕为例,需要浸米、轧粉、收粉、上笼、烧火、蒸糕等六七道工序,最难的步骤是敲花板,要用纱布铺在上面,再放架子,接着铺上米粉,敲实架子边缘。这个步骤很讲究手法,轻了或者重了都会导致米粉撒得不够均匀。此外,在人工收粉的时候还要讲究水和米粉的比例,25公斤米粉最多放2公斤水,放少了蒸不熟,放多了又会影响花糕的口感。铁锅子、硬柴火、急火蒸,人工收粉,这种传统的制作方式是让蒸熟的花糕吃起来又香又糯的秘诀,也是这种手作糕点能一代代传承至今的主要原因。

  制作上等花糕的原料是纯糯米,不能掺杂普通米,所以保质期特别短,现在这个阶段能保存一个星期,开春后保质期就要缩短一半。为确保花糕口感新鲜,志宏作坊每年都会跟老客户提前打招呼,让他们早早预订。三建村村民许海松就是其中一个,他说,过去农村家家户户都会自己做花糕,也叫松糕或者方糕,现在自己做的人家少了,但逢年过节或家有喜事吃花糕的习俗没变,他每年都会提前预订,制作精美的花糕是农村最讨喜的礼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