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经济装上“核动力引擎”

2017年01月18日 09:1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通讯员 冯利红

  从海盐县县城沿秦山大道一路往南,便是海盐·中国核电城、核电小镇核心区,两侧工业园区林立,央企、外企以及县内骨干核电关联企业在此集聚,远处雄伟的核电科技馆充满科幻气息,目力所及,秦山核电基地九堆成映,矗立在杭州湾畔。核电,正改变着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

  今年是海盐核电小镇三年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海盐·中国核电城强产业、上平台、树品牌的重要之年。近日,海盐县特地召开核电关联产业招商引资(智)推介会,召集核电系统退休老领导老专家、秦山核电基地各处室在任负责人及海盐部门骨干核电关联企业负责人,与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发改局、秦山街道、县城投集团等县内部门共同把脉新一年发展,重申抱团发展、引资引智的共识。

  “核电小镇争取三年内年产值达到80亿元,其中核电生产性服务业29.5亿元,核电装备制造业48.5亿元,核电工业旅游实现2亿元。”秦山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打造核电小镇共享区,拓宽发展空间,同时,持续强化承载能力,目标瞄准国内优质装备制造业企业,逐步承接上海核电装备制造产业,除此以外,将以核电共享区为总部,借助核电关联产业联盟,构建全国范围内高效便捷的对接交流平台,通过外包制造业务,做强总部经济,完善产业布局。

  记者了解到,核电小镇招商引资正挂起“加速挡”,本月初,紧商科技“核级不锈钢应用产业园”项目签约核电小镇,该项目总投资为10亿元,项目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工。由于核电领域产品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特殊地位,昔日“铁海盐”的紧固件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升级潮。

  “根据我国核电的规划,未来几年核电发展空间十分巨大,随着核电国产化程度的提升,民营企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省核学会理事长郑本文分析说,他鼓励与会企业要抓住秦山核电这一品牌优势,调整企业战略,适应当前核电发展需求,坚持走接轨核电这条路。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海盐·中国核电城建设渐入佳境,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蓬勃发展,核电服务技术能力不断加强,海盐县涉核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速。目前,海盐县拥有以中核运行为龙头,中核机械、中核检修、阿海珐(中国)核电服务公司、中核工程华东分公司、中国原子能院秦山分部、万纳神核、105所等为骨干的30多家核电生产性服务企业。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把秦山核电基地30年来的建设、运行经验归纳成八大对外服务产品,面向世界输送秦山经验,更为中国核电城生产性服务业树起品牌。

  县核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招商引资会议等平台,主要为海盐核电关联企业抱团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促进核电关联企业与核电产业的融合,使企业更加深入接轨核电、了解海盐人才政策,为下一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众志成城助力海盐县经济新一轮增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