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争创全省标杆

2017年01月17日 10:10: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铮铮 黄玉环

  相关阅读:【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店口新城

       浙江在线绍兴0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黄玉环 ) “这是我们的中央河区域,未来将建成游步道、音乐喷泉等众多基础设施,给店口群众营造更好的休闲去处。”店口镇党委书记郦小飞告诉浙江在线记者。顺着郦小飞所指的方向望去,机器轰鸣、吊车耸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情景,美丽愿景仿佛跃然纸上、近在眼前。

  2016年9月,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角吹响。店口迅速行动,在已经完成的创建国家卫生镇和“美丽集镇”建设基础之上,围绕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行再一次提升。

  顶层规划摸底打桩

  谈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难点,郦小飞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店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依托于产业,产城融合是个大课题,所以要有系统性、可持续进行性的规划。规划确定了,就按既定的程序走。”

  为此,店口镇委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划设计方案。不久前,诸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集中评审会召开,店口设计单位在会上做了精彩而又详细的分享,与会专家对店口的综治规划进行了肯定,也给予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规划是小城发展的重要桩基,是对城市脉络的一次全方位梳理和认识,做好规划至关重要。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小城市”是店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中设定的终极目标。在此基础上由设计单位对入城口公园、中央河治理、美丽示范街进行景观设计,其中:投资5000万元建设03省道入城口公园,总面积约150亩,主要内容为土方填筑、绿化提升、游步道建设、入城口雕塑等。投资4000余万元实施中央河景观提升工程,主要内容为渠道、堤岸、桥梁改造,绿化提升,步行桥、步行道建设、音乐喷泉等。

  本次规划范围主要为店口镇城镇建成区,面积约为16.8平方公里。围绕多规融合、多方协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循序渐进、标本兼治;以人为本、公众参与四个原则推进,实现由店口湄池走向白塔湖(店口时代、白塔湖时代)的转变。

  已定规划中,对于店口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做了现状的分析与评估,充分看到产城交融、山水格局、人文特色等实际情况,进一步改善生产区与生活区整体景观的协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借山引水,加强城镇与周围生态景观的联系以及文化元素的表达,为多元化的文化空间做了大胆而又专业的总体风貌构建。

  截至目前,店口镇已经顺利完成小城镇整治规划编制工作。

  全民参与全域铺开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一个点,而是由点及面、全域铺开的过程。在“五金王国”店口镇,已然形成了全民参与、全域铺开的良好氛围。“让14万新老店口人切实感受到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好处。这不仅仅是眼前看得到的,居住环境的改善,同时也是招商选资环境的优化,给店口未来十年的产业新一轮发展带来契机。”郦小飞如是说。

  头顶“浙江资本市场第一镇”的光环,店口众多企业积极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大队伍中:海亮投资的污水处理厂、盾安出资建设弘毅小学等,都是民资造城的典范;店口还建成了全省第一个乡镇级天然气管道,这都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巨大帮助。凝聚了店口的企业人员、“义二代”等的“红帽子志愿队”,每周活跃在店口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行动持续为环境整治做宣传,成为店口综治工作中耀眼的一抹“红”。

  此外,2016年10月份,店口镇创建了国家卫生镇工作,高标准通过省级验收。这得益于店口的一些优秀做法:按照城市化管理标准,从交通秩序、马路保洁及治安防控等细节入手,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启动城市管理新模式,联合市交警大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开展强制执法,重点整治占道经营、逆向行驶、乱停乱放和乱设广告牌匾等突出问题;启动城市化保洁模式,实行专业保洁,每500米配备一名保洁员,保洁时间由原先的12小时延长至16小时;配备专业绿化维修队伍,定期维护集镇绿化。

  生态环境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环节,店口镇累计清理三河325条,池塘19个,完成建成区内13.8公里河系的整治;累计铺设污水管网60多公里;2016年投入2000万元推进白沥畈等4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整治涉水企业200余家,整体搬离7家电镀企业;拆除“小熔铸”土炉1280多只,整治燃煤锅炉124只,淘汰黄标车394辆;投入5000万元关停店口镇固废处理中心。

  下一步,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乡镇,店口尝试制定一套标准,能够通过自身的实践和摸索的经验,提供一个全省乃至全国通行的样本,争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标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