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山水文脉的自然演变 用规划讲好“故事”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家访谈③

2017年01月13日 10:37: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王铮铮 通讯员许想想 编辑:黄玉环

  采访对象:陈斌

  人物名片: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注册城市规划师

   相关阅读:【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浙江在线杭州0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铮铮 通讯员许想想 编辑黄玉环)文脉,顺应山的走势、水的流向,在岁月变迁和历史演进中,每个城镇都积淀了自己的故事,拥有了独特的气质。“每个城镇都随着时间演变而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村落到集镇到城镇,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小城镇综合整治时,要格外注意针对每个城镇的文脉,去挖掘曾经的历史传承,拾起散落的文化碎片,梳理生动的趣闻轶事,发现亮点、彰显特色、讲好故事。”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斌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从1989年同济大学毕业至今,陈斌凭着专业知识和满腔热情,在风景园林设计领域工作了近28年。陈斌坦言:村镇就是村镇,不等同于城市,景观和绿化自然也不能与城市景观同类相比。在尊重自然的前提下,村镇的景观和绿化应该具有当地的乡土文化气息,与整个村镇的风貌融为一体,切忌将村镇景观做得过分公园化。这就要求设计师在做整治设计过程中顺应其历史沿革和地域特征,尊重特色,彰显其独特性。

  从专业角度出发,用珍惜、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项目,要将项目原有的故事说下去。在江苏省昆山市,陈斌负责的阳澄湖东岸水环境整治工程规划在当地的“故事”开花结果,让人津津乐道。这是一个集聚了稻作文化和昆曲文化的地方。原先的城市控规几乎丢弃了这些与山水文脉、生活环境融为一体的宝贵财富。

  新的理念、新的生命力。自2011年起,汉嘉正式接手昆山阳澄湖东岸水环境整治工程项目,让断篇的“故事”又能重新说下去。汉嘉项目组团队主张以场地斑块和文化基质作为基础元素,用廊道相互连接,形成一个脉络清晰连贯的生态体系,并通过梳理水系,形成完整的的水网系统,重塑江南水乡风貌。“我们把这几种关系结合在一起,延续稻作文明,并通过昆曲博物馆的建设,让昆曲文化的发源地发扬光大,通过水系的连接贯通把故事继续讲下去。”陈斌如是说。

  陈斌认为,在本轮整治过程中要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引导老百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切实实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至于带动产业、致富百姓,自然会涉及到旅游项目,但旅游绝不是整治的终极目标,而是特色营建和环境改善后水到渠成的红利。

  任何一块场地都是几百年、上千年演变而来的,山水的形成缘于自然无形的力量,在场地设计中必须予以尊重,并坚持做好传承文章。随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淳安规划局有一批需要承接的项目,汉嘉开始参与到淳安里商乡的整治规划设计。“淳安里商乡本身周边环境很好,基础设施也不错,面上的规划也已初步形成,我们主要是深入到它的核心,在细处下功夫,把老百姓生活设施的改善和旅游招商同步抓,把事情做得更实诚。希望通过我们这个规划,先把故事理出来,再通过传承的方式说下去。”陈斌说道。

  陈斌特别讲到,在风貌营建过程中,强调乡土性,适地性,切忌小城镇综合整治走向城市化园林化。

  在桐庐县江南镇深奥村,环境综合整治时,把整个村庄的排水系统保留下来,几户人家之间有个水池,可以洗涮,留存了原来的味道,让人忍不住想起30多年前的生活方式。所谓“记得住乡愁”。这也是陈斌比较认同的说故事的好方法。

  用规划讲好“故事”,就是要顺应当地山水文脉的自然演变,通过整治提升,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