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山村齐溪路在何方?开化8个村实施“生态移民”

2012年10月14日 16:29: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毛广绘 朱建平 编辑:黄玉环

  浙江日报开化10月13日讯本报“贫寒农家问民生”专栏引起强烈反响,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加快欠发达乡村农民的脱贫致富步伐。开化县正式作出决定,对本报在《山村齐溪路在何方》中报道的齐溪镇外山村实施生态移民,整体搬迁。

  今天,开化县齐溪镇外山村农民余有传交上了2万元押金,在东城脱贫小区订购了一套公寓房。县农办黄献文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在开化县城边上,现有400多套房子,专为“生态移民”而建,人均25平方米之内的,房价每平方米1600元,超出部分每平方米3000元。余有传说,同一地段的商品房每平方米接近5000元。外山村已有7户农民通过公示,申请订购这里的公寓房。

  耗费巨大人力物力修路进山,不如引导山农下山。为保护钱江源头的生态环境,开化县对偏远落后山村实施“生态移民”措施,政府引导、农民自愿,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整村搬迁、灵活安置,鼓励高山、远山、深山、库区地和地质灾害点农民向县城、集镇和中心村迁移,下山脱贫。目前,全县已有34400多人实现“生态移民”。

  池淮镇星口下山脱贫小区距县城12公里,这里已有来自林山、齐溪、长虹、金村、苏庄、马金等12个乡镇36个行政村480多户“生态移民”安家落户。“生活水平翻了几番都不止,特别是小孩上学方便了。”从齐溪镇枫楼村搬迁来的卢发荣说,现在的小孩不必翻山越岭走20多里路去读小学了。池淮集镇因脱贫小区建设而得到发展,集镇人口和建成区面积扩大了2倍。镇干部徐浩说:“小区第三期工程正在征地中,有90亩。”

  黄献文介绍,全县有8个村从明年开始“整村搬迁”。县里已着手扩建东城、星口、后山3大脱贫小区,并在工业园区和华埠镇新建2个脱贫小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