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开化齐溪开建“茶香小镇”

2016年06月15日 15:32:46 来源:衢州日报  报道组徐祝安 程磊

  开化县的齐溪镇,是钱塘江最源头的集镇,由于濒临齐溪水库的缘故,让这个集镇依山傍水,格外别致。在集镇的主要路口和集镇统一的店招上,齐溪镇的logo告诉大家,这里正在打造“源头茶香小镇”。6月11日下午,库区旁搅拌机等建筑机械的声音不断,工人们正在一排已经建起一楼多高的建筑上加紧施工。

  “正在建的是‘三溪茶韵临水街项目’,地下一层已经完成,上面也完成了一层多。”齐溪镇党委副书记姜厚星介绍,在建的地块位于老205国道旁,原是2000多平方米的危旧房,经过拆改之后,这里将是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旅游商业空间,“是一个集茶叶贸易、茶文化表演、茶文化体验、茶产品销售、咖啡吧、简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休闲生活街区,大大提高小镇的品位。”

  对于这个工程的进度,不仅政府关心,镇上的居民更是关心,因为这片沿老205国道而建的房屋,曾经是不少人的财富来源,但205国道改线后,就不景气了。当再一次的机遇来临时,老住户们都有些迫不及待。52岁的汪运法就会时不时来看看施工进度。作为老住户的他,对以后充满期待:“由于临近水面,以前一下雨房子就进水,现在好了,等造好了又能跟以前一样当老板了。”

  “这一工程预计7月完工,目前招商项目也在进行中。”姜厚星介绍,完成街区建设后,围绕茶香小镇整体规划,镇里还将启动环湖生态游步道、游客服务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等建设,让小镇不仅能吸引游客,更能留住游客。

  造的前提是整治,是拆除。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齐溪镇已经拆除了165处12854.78平方米。“拆,也是为了更好的建设。”姜厚星说,山多水多的齐溪镇,城镇规划一直略显无序。近年来,该镇按照“一县一带”目标,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工作,整治提升源头环境,乡村休闲旅游和农家乐民宿发展蓬勃兴起。随着“三改一拆”的深入推进,齐溪镇全镇规划蓝图也随即出炉,欲依托钱江源头和开化龙顶茶发源地优势,打造成源头茶香小镇。总投资达1.6亿元的茶香街综合体工程、黄衢南高速增设钱江源互通及连接线工程、三缘根艺、茶文化主题公园等7个涉及乡村休闲旅游的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