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孝丰:小城镇美丽宜居的密码

2017年01月12日 15:34:30 来源:安吉 记者 褚芝萍 陈文婷

  硬化道路村村通、绿化照明无死角、美丽庭院户户有、医疗养老全覆盖。正如其名,安吉县孝丰镇将“孝文化”、“竹文化”等区域特色元素融入景观设施中,古朴设施与现代元素协调显品味,放眼镇域,呈现出一片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镇景象。作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小镇,美丽宜居的密码在哪里?

  重塑新孝丰满眼是风景

  孝丰四面环山,以南溪、西溪、黄浦江源为轴线,实施“引竹入城”、“引山入城”、“引水入城”,形成“一核四片、‘丰’型景廊、山水抱城、竹韵彰显”的中心镇区总体结构。其

  新旧城区以南溪河为界,以“两纵七横一环”城镇道路框架相连接,旧城韵味古朴,新区功能完善,两者相辅相成,镇区肌理不断更新,乡村道路依势而建,尊重自然。城区满眼皆是景:孝子公园、绿岛广场等中心公园5处,各类绿化节点19处,然而并不止于此,延南溪对河滨景观带完成改造提升。绿地公园与自然景观相融合,“城在绿中、人在景中”已然实现。

  2016年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孝丰镇着力打造小城市建设样板区,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计划3年完成7个旧住宅区及4条背街小巷改造。为确实改善老城区居民及生活出行条件,与3个城市社区对接,对孝丰建成区内老小区及背街小巷进行摸底调查;从设施条件最差的老小区开始进行改造,主要改造雨污水排放管网及路面停车位绿化改造、屋顶翻漏。老小区改造后,将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并提升城镇面貌,届时受益群众达600多户。

  2016年11月,孝丰镇充分发挥人大、群众团体等作用,针对政府疑难工程——云鸿塔路西延建设召开了专题询问会。该镇政府坚持通过司法程序,将云鸿塔路西延路段全部打通,预计2017年7月能顺利完工。该路段打通后,不仅将使城区道路形成“井”字型,实现环通,而且将成为打通主城区与S306省道的第二通道,使城区出行有更多选择,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为旧城改造打下基础。

  为了完善小城镇的交通设施,该镇已投资约50万元,在城关路(通德路口)、孝丰路(孝丰大桥东)、灵龙路(孝丰路口)等8处城区交通拥堵的主要交通干道安装电子探头,进一步规范管理城市交通。同时,城镇中心绿岛被移除,拓展为道路,道路两边增设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并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增设绿化隔离带,该道路改绕行为直行,路面也拓宽到了16米,交通拥堵不再。

  内外兼修村民过上城市人的生活

  内外兼修,美丽才持久动人。近几年,孝丰镇不只在村容村貌和生态绿化上,在基础设施、公共与商业服务、文化惠民、乡村道德风尚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孝丰镇注重基础设施完善。现今,孝丰拥有实际供水1.08万吨/天的自来水厂,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农村污水处理技术也获赞,覆盖全镇21个村、社区,设计终端处理类型多样,同时在全县率先引入第三方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进行运维。目前,通过推行垃圾分类管理,镇区垃圾做到“应分尽分,日产日清”,清运率达到100%,垃圾减量效果明显,并通过工艺制作沼气、肥料等供居民二次使用。

  孝丰镇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深刻践行两山理论,将中心工作与生态低碳相结合。在全县率先投入公共自行车系统,选择竹产业科技园、孝子公园、浙北大厦等12个人员密集地点设置了200余个自行车桩位。和县城居民一样,孝丰居民也可以骑着公共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在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的同时,践行低碳生活理念。此外,该镇整体人居品质不断提升,通过对房屋建设投入使用太阳能光伏板等先进工艺,打造了绿色建筑。还建设了阳光水岸、锦和名城、富城嘉园等新住宅区10处,同时“依山而建、依水而建、依景而建”,孝丰建筑更显风情。

  小城镇商业业态因项目带动而渐丰。目前孝丰镇建有以浙北大厦、联盛超市为中心的商业综合体。各商业区块都配备了酒店、银行、餐饮等基础配套设施,基本满足了居民生活、休闲等各方面需要。

  公共服务上,孝丰镇不仅打造了服务型政府,建有党群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等,为百姓提供“一站式、一体化、多功能”服务,还注重发展教育,现拥有“国家级示范”中心幼儿园、百年历史的孝丰镇中心小学(分设下汤、赤乌等小学)和浙江省重点中学之一孝丰镇高级中学。医疗上,则有二乙综合性医院一所,目前正对孝丰三院进行搬迁扩建,设计床位500张,将升级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契合宜居小城镇,孝丰如何进行综合管理?该镇设了城管分局,目前共有执法人员39人,城市管理由单一执法向综合管理转变,建立了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城市管理机制,数字城管已实现一体化覆盖。兼有镇派出所、消防站、林业派出所、人防控制指挥中心等机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平安孝丰创建也有了成效。

  平安宜居,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因为文化之变、理念之变,见证着孝丰蝶变的过程,也阐述着居民在小城镇的幸福生活。该镇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利用赋石水库、老石坎水库的优势,发展蓝色文化;利用浙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地、新四军纪念馆,发展红色文化;通过举办孝文化风情系列活动,推动项家皮影戏、大竹舞狮、潴口溪孝子灯“走出去”等,传承和发扬乡土文化。尤其在历史文化底蕴挖掘上,孝丰注重保护传承,逐步开展了南街历史街区修建,遗存的清民街巷、院落老宅等令这个焕然一新的小城镇依然有着深远的乡愁寄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