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衢江“宁莲”养殖场转型 一项新技术串起一条生态链

2016年06月27日 10:50: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在衢州衢江区莲花镇,离清澈的金苍垄水库不到200米的地方,宁莲畜牧业有限公司建有一家年出栏生猪3万多头的养殖场。

  这家养殖场一看就与众不同,掩映在绿荫中的96幢猪舍干净整洁,养殖废水经处理后回流到近300平方米的方塘里,几十尾锦鲤在清水中嬉戏。

  33岁的公司总经理秦唐勇望着眼前的美景,颇为感慨:“一路走来,几次渡过难关,我们全靠了一项关键技术——排泄物资源化利用。”

  成立于2005年的宁莲公司,由秦唐勇的父亲秦建定创办。2006年,秦唐勇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刚接手养殖场,就碰到了难关。

  由于养殖场紧挨水库,又时时散发臭味,当地村民意见很大,更有人向环保部门投诉。当年,秦唐勇就投入2000多万元,配套建成一家占地5000平方米的有机肥料厂,采用生物发酵技术将猪粪就地转换成有机肥,从源头解决排污问题。公司还配套建起沼气池、储液池和人工湿地,对养殖废水进行生态化处理,做到干湿分离、雨污分离。

  秦唐勇没想到的是,办有机肥料厂这一环保之举,居然在7年后帮他渡过了又一个难关。

  2013年,国内生猪市场风云突变,大量养殖场濒临倒闭,宁莲公司也不例外。令秦唐勇稍感宽心的是,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料,深受周边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欢迎。在严峻的市场形势面前,公司加大有机肥生产和销售,当年赢利600多万元。

  但第三个难关又横在秦唐勇面前:2013年底,衢江区对畜牧业开展综合整治,并对排放标准、资源化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地处水库边,宁莲公司被区里列入关停名单。情急之下,秦唐勇找到当地农业部门求助。一次,在谈到沼液难以处理且运费过高时,农业专家向他推荐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管理学院教授石伟勇。当时,石伟勇正在研究纳米膜过滤沼液浓缩技术,浓缩液便于运输,兑水即成有机肥。

  2014年6月,秦唐勇投资200万元,在省内第一个引进纳米膜过滤沼液的浓缩设备,建起全省首家纳米膜过滤技术的沼液浓缩处理中心。在这里,废水流入沼液池发酵,沉淀后上层清液由水泵输送到多级过滤器,去除其中的悬浮物,并将氮、磷、钾和有机质等营养物质与水分离,营养物质被截留在浓缩液中,剩下的就成了达标排放的中水。

  宁莲公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资源化利用模式,并带来丰厚效益。通过纳米膜过滤沼液浓缩技术处理,该公司每天能将100吨沼液,分离成15吨沼液浓缩液和85吨中水,中水用于猪栏冲洗和绿化灌溉,可节水六成,每年节约水费6万元;沼液浓缩后,每年运输成本降了30多万元;液体有机肥用于周边农户的2000亩土地,成为增产增收的法宝。

  秦唐勇说,这种模式不仅实现零排放,更串起一条农业生态链,带来更多效益。目前,公司正研究规范液体有机肥生产标准,以广泛使用于现代农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