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正文

衢江养猪户搬进景观小区 采用生态循环养殖模式

2016年11月09日 10:50:01 来源:衢州日报 鲍涵 吴鹏举

  房屋之间花草树绿,硬化后的道路干净整洁,溪流清澈见底,不时有鱼儿游过……你能相信,这个小区是用来养猪的吗?

  近日,记者走进衢江区莲花镇朱杨村的养殖小区,发现这里没有难闻的气味,也看不见满地猪粪和污水,眼前,是一间间整洁的“集体宿舍”。

  “这里的条件可比原先要好得多。”今年50岁的毛珠详是小区内的养殖大户,从2000年就开始养猪,承包的养猪场建在龙游,由于该猪场建于上世纪50年代,条件简陋不说,污染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当时我们养殖污水大多都排放到附近的河流里,又脏又臭。”因此,他下定决心另找地方。

  毛珠详辗转来到了衢江区,多番打听到朱杨村有个养殖小区,经考察后,便投资建厂“拎包入住”。毛珠详的新养猪场拥有雨污分离、沼气池、储粪池等多项配套设施,能很好防控污染。

  据了解,朱杨村为规范养殖业、保护生态环境,在2008年便建起了养殖小区。“五水共治”期间,该村又进行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把原来不符合要求的猪圈全都拆除,剩下符合养殖条件的养殖户集中纳入该小区,统一管理。

  目前,养殖小区有养殖户10多户,均采用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引进最新生物科技,将粪便、污水等进科学处理后变废为宝,不仅不会污染附近的环境、河流,还能为养殖户增加收益。

  “养殖小区让不少养殖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也是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显现‘五水共治’成效的缩影。”衢江区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如何保持良性循环,建立长效保洁监管机制成了当下的重中之重。“我们设有第三方监管,不论是线上数据监测,还是线下监察管理,都是同步进行,确保小区养殖无污染,还绿水青山于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