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环境综合整治留住小城镇“乡愁” 撬动可持续发展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家访谈②

2017年01月06日 14:24: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许想想

  采访对象:许世文

  人物名片: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高级规划师

   相关阅读:【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浙江在线杭州1月6日讯(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许想想)“花三年时间,整治全省小城镇环境,不仅能提升城乡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能留住小城镇的‘乡愁’,提升小城镇活力,撬动可持续发展的杠杆。”近日,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许世文在接受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采访时说。

  小城镇属于农村的“头”,城市的“尾”。近年来,我省以小城市培育为抓手,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涌现出了一批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小城镇。但浙江小城镇数量繁多,如果能把更多产业不发达,环境不乐观的乡镇变得美丽宜居,就能大大缓解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大城市病的问题。

  “我省许多历史上很繁华的乡镇,因为种种客观原因,在社会发展和产业变革中,慢慢变得留不住人。”许世文认为,缺少支柱产业造成了小城镇人才大量外流,但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传统的劣势却变成了优势。

  “因为这些工业不发达的小城镇,往往自然条件和历史禀赋都不错,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比如我们去景宁考察,当杭州‘雾霾围城’的时候,在那边却能享受碧水蓝天。”许世文表示,如果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将这些地方的环境和产业结合起来,解决布局散、建筑乱,景观风貌同质化等问题,这些小城镇便会释放更多的发展活力。

  记者了解到,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许世文积极组织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团队参与其中,常常亲自带队到小城镇现场调研,到目前为止,设计团队共承接了台州地区和丽水地区的七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项目。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做到规划先行,一个好的规划是整治行动成功的前提。”在许世文看来,制定小城镇环境整治规划,不仅要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每个地方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因此,许世文强调在整治项目的规划中要尽可能的保留原有的自然生态面貌,尽可能的应用景观资源,尽可能的保留和修复传统建筑,同时尽可能的恢复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我们说要留住‘乡愁’,从建筑学的语言来说,‘乡愁’是一种叫‘场所感’的东西。场所是一个三维空间,但‘场所感’是一个四维的东西(空间+事件)。就是在每个地方发生的事情,当地人对它有一种认同和记忆,觉得弥足珍贵。”许世文认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赋予每个地方更多的“场所感”,从而让更多的人在此安家立业,撬动可持续发展的杠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