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名单公布

嘉兴南湖凤桥镇、丽水青田温溪镇等入围

2017年01月04日 09:25: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铮铮

  浙江在线杭州01月0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名单公布,全省共有26个乡镇进入试点(包括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的县城)。

  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自2010年开始,每三年为一轮,现在已开展了两轮,第一、二轮共43个培育试点单位。浙江在全国率先作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决策,赋予经济强镇以现代小城市管理体制和管理权限,破除其成长烦恼和管理困惑,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投入,助推浙江新型城镇化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这对于全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都有很强的典型示范意义。同时对加快浙江省城乡一体化进度,对于人口集聚、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等各方面都探索出一系列宝贵经营,实现了由镇到城的跨越,同时浙江还梳理了小城市八大发展模式,供全国借鉴。

  嘉兴南湖凤桥镇是本次入围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单位之一,党委书记金洪良坦言:“凤桥入围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一方面因为凤桥有较好的自然禀赋,桃花景观、梅花洲景区都是极好的资源;另一方面因为凤桥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变得更为整洁美丽。”

  是机遇亦是挑战。“我们将紧紧抓住试点的机遇,继续做好产城融合、招商引资等工作,大力发展凤桥集镇片区的休闲旅游养生产业;继续做好工业功能区的提档提升,打造属于具有凤桥特色的小城市。”金洪良告诉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同样的,在“华侨之乡”青田县的温溪镇也感受着同样的喜悦。温溪镇是丽水的东大门,风景优美,交通便捷,经济发达,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有着“浙南明珠”之美誉。近年来,温溪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依托其浙西南交通要道的区位优势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丽水市第一经济强镇。

  “入围成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改革的力度亟待加强。下一步,温溪将发展提升已有优势,勇谋新兴产业新优势。围绕打造‘智能创新小镇’的战略目标,以‘智能管理、技术创新’为发展路径,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优化一产。加快产业升级,着重发展品牌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智能装备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青商回归创业园,打造总部经济。着力把‘智能创新小镇’打造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努力再造一个‘新温溪’。”温溪镇镇长曾邦锋如是说。

  附: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名单

  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余杭区瓶窑镇、富阳区场口镇。

  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慈溪市观海卫镇、象山县西周镇。

  温州市:乐清市虹桥镇、瑞安市马屿镇、永嘉县桥头镇。

  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安吉县梅溪镇。

  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嘉善县西塘镇、平湖市新埭镇。

  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嵊州市甘霖镇。

  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武义县桐琴镇、磐安县县城*。

  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龙游县湖镇镇。

  舟山市:岱山县衢山镇。

  台州市:温岭市大溪镇、天台县平桥镇。

  丽水市:青田县温溪镇、遂昌县县城*。

  注:标*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的县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