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结号”

2016年12月22日 10:35:20 来源:今日临安 作者:记者 金轶润 编辑:王铮铮

  沿街摊贩占道经营、汽车修理铺机油遍地、房屋破旧衰败、杂物成堆……日前,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对我市小城镇上的“脏乱差”及乱搭乱建现象进行暗访拍摄,以“自曝家丑”的决心立下军令状:“势必把小镇打造成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在“三美”临安创建过程中,城靓了村美了,但是作为承上启下纽带的小城镇却成了“夹心地带”。为全面开展以建制镇和独立于城区的街道为主要对象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快推进“三美”临安建设,我市从10个单位部门抽调15名精兵强将组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整治办内设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和7个专项行动组,每个专项组由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牵头负责,整治办每人还各自联系一个镇街,做到点线结合,精准发力。“按照全市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我们力争用2年时间,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改善所有镇街环境质量和镇容街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朱明华告诉记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最终目的是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目前我市有15个镇、街道被列入整治范围。

  整治办成立当天,立即组织成员前往桐庐考察交流学习,第二天组织集中学习,第三天赴各镇街开展暗访行动,重点围绕“六乱”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摄影摄像。这些问题点最后统一形成问题清单,作为“整脏治乱”百日攻坚行动的首要任务,书面交办至各镇街,要求集中一个月时间完成整治。

  在一百天时间内,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四脏”和城镇“六乱”为主的专项行动,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前哨战”,着力解决当前城镇最直接、最突出的环境脏乱和管理无序的问题,消除穿镇公路(集镇道路)上的乱象,改善交通环境,提高管理水平,提升镇容街貌。

  为此,各镇街加足马力,工作势头迅猛。太湖源镇和玲珑交警中队积极联动,在青溪街设立停车位,整治乱停车现象;清凉峰镇最早完成穿镇公路乱停车、乱堆物等整治点的摸排,同时着手治理集镇占道经营、桥头乱堆物现象;湍口镇以“温泉小镇”为特色,已基本完成集镇主干道外立面整治和杆线“上改下”改造,下一步将对“四脏”、“六乱”情况进行整治;河桥镇则立足于“千年古镇”的深厚历史文化,制定出一套切合本镇实际、操作性强的规划方案,目前该镇利用周末加班加点清理“僵尸车”和集镇乱象。玲珑街道、青山湖街道、天目山镇等都已开展集镇“脏乱差”整治。

  “如果说‘整脏治乱’百日攻坚是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下基础,那么规划设计就是引领小城镇提升颜值、挖掘特色的指南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12月底前15个镇街结合当地不同的山水自然景观及地域文化特色、产业特点,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编制工作,1月上旬组织专家对镇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进行论证,打造一批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展示出各个镇街浓郁的街巷文化、民俗风情和地方特色,进一步强化镇街产业发展水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