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宜林地段绿化率100% 衢州把公路打造成门面

2016年12月21日 17:05:1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吴鹏 张照 编辑:王铮铮
 

  整治前詹家镇

  整治后詹家镇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吴鹏张照)驱车在320国道衢州市龙游县詹家镇集镇路段,路两旁新栽的桂花、柳树、香樟参差相间,形态或柔弱或挺拔,树底下则是一片宽约十米的草皮,嫩绿、开阔,一条美丽公路风景线尽收眼底。“我们镇就在这条320国道上,现在这条路环境整治得这么漂亮,集镇给人的第一印象也跟着变好了。”詹家镇镇长陈建生说。

  在这之前,此路段还是处于一个“灰头土脸”的尴尬境地。陈建生说,沿线绿化原来只有行道树,绿化十分单一,而且公路用地范围内杂草杂树乱生,视觉效果较差,景观效果更是无从谈起。此外该路段还常年吸引着一批各式各样的“马路市场”,即影响了小镇的美观和给人的第一印象,也严重影响了交通的安全畅通,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像这样路不像路、镇不像镇、村不像村、集市不像集市的‘四不像’路段在过去还比较常见。”衢州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说,公路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既是展示集镇建设成果的“第一窗口”,同时公路本身也是管窥集镇建设风貌的“门面”。为切实解决公路边路域环境“脏乱差”问题,市公路部门围绕衢州市集镇建设管理“最美客厅”目标要求,明确了“修一条路、造一片景”的理念,提出了把美丽公路打造成衢州小城镇“最美门面”的目标,通过7天时间重点对全市穿镇路段路域环境进行了摸底。在沿线政府部门配合支持下,公路部门结合沿线乡土风情和自然人文,对公路两侧宜绿化路段进行了绿化补植、景观营造和品位提升,多层次拓宽了公路美丽内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交通部门投入资金2.27亿元,共完成普通国省道大中修61.3公里,预防性养护68.57公里,提升了路况;投入绿化资金1.75亿元,完成国省道11万株苗木、49万平方米草灌以及农村公路沿线8.7万株苗木、15.5万平方米草灌种植;提升美丽乡村公路556公里,全市干线公路宜林地段绿化覆盖率达100%。同时,累计清理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6.5万立方米,清理非公路标牌6107块。打造出了320国道衢州段、48省道江溪线、315省道江山段、开化西莲线等精品绿化公路,衢州公路在美丽嬗变的过程中也同步推动了乡村自驾游、民宿等业态的发展,美丽公路初步成为了全市小城镇“最美客厅”的“美丽门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