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房屋安全隐患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2016年12月22日 17:08:08 来源:长兴 作者:记者周俊杰 通讯员钱慧峰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22日 讯水口乡徽州庄村76岁的村民廖月英,最近搬进了新家。这是一间混砖结构面积约90平方米的联排房屋。黄墙黛瓦的配色和徽州庄村中心村里的其他房屋有着统一的式样。新房子比廖月英原来住的老式泥砖房屋要敞亮很多,也舒适、安全许多。县政府实施的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为许多像廖月英这样的农村危房户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11月份,长兴已经全面完成了160户农村困难群众的危旧房改造工作。就在今年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工作进入尾声之时,长兴又展开了“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城乡危旧房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城镇危旧房部分工作2017年底基本完成

  实际上,2014年的时候,长兴县房地产管理处就针对长兴县城镇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了全县范围内城镇危旧房大排查,有效地掌握了城镇危旧房屋信息,并在2015年就完成了对这些危旧房的鉴定。在此基础上,今年的又一次拉网式城乡危旧房大排查,让县房地产管理处更加准确、全面掌握了城镇危旧房屋信息。县房管处主任应汉东表示,这次排查的目的就是要建立有效的城镇危旧房档案,确保危旧房一幢不漏。

  对于城镇危旧房,县房管处主要采取收购、维修加固和拆建等不同手段进行治理和改造。选择什么样的改造方式,要根据城镇危旧房本身的特点来确定。“一般连片、集中的危旧房区块,我们会采取政府收购的方式进行改造和治理,而对于建设年代较近的,质量、结构尚可的房屋,主要采取维修加固的方式。另外部分零星的危旧房屋,如果与规划不冲突,我们会在满足左邻右舍通风、采光的前提下,对其进行拆建改造。”应汉东介绍。

  加快消除农村各类房屋安全隐患

  10月份启动的城乡危旧房大排查结束后,县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服务站针对农村各类房屋的安全隐患,制定了新的治理改造计划。而为了确保排查工作不出现遗漏的情况,农村各类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共要进行两次,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底。从2017年的3月份开始,农村的危旧房将正式进行全面改造。

  此番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中,能够住人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C级房屋和已经无法住人的D级房屋都是农村危旧房改造的重点。

  村镇建设管理服站工作人员郑升阳透露,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自住房屋,将会尽快被腾空、拆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被鉴定为C级、D级危房的房屋,将一律不得用于出租、经营农家乐、民宿等。

  按照治理改造计划,2017年12月底之前,长兴完成农村所有D级自住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D级危旧房的治理改造工作。

  危旧房治理“五年任务三年完成”

  由于城乡危旧房治理专项行动的全面展开,此前已经列入长兴县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十三五”规划的600户危旧房改造任务也将加速推进。

  据郑升阳介绍,原计划五年完成的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任务,将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完成。

  今年11月份,全县已经完成对160户农村困难群众的危旧房改造,总改造面积为2.21万平方米,投入资金达3047万元。农村困难群众的危旧房改造,也是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内容,这项改造工作,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环境。

  接下来,县建设局将在2017年改造250户农村困难群众的危旧房,到2018年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内的600户农村困难群众的危旧房改造任务。

  危旧房的治理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住房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也已经在实施。

  应汉东告诉记者,在全面治理改造城镇危旧房的同时,县房管处还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与各乡镇(街道、园区)签订了监测服务合同,在政府部门全面建立“全覆盖、常态化、网格化”的住宅房屋安全巡查机制的基础上,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加强对各类危旧房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