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建德:企业参与农村与城镇建设要有乡土情怀

2016年12月21日 16:50:3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玉环 编辑王铮铮)近年来,浙江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生产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与此同时,今年9月,随着省委省政府一声令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省各地全面铺开。浙江建设农村和城镇的步伐正不断加快,而一些社会力量也在参与进来。

  浙江省省直同人集团正是其中之一。据同人集团董事长冯建德透露,集团已经逐渐把战略重点转移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上,目前在全省规划及在建项目已达到50个以上。那么,同人集团为何会将战略重点转移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是看中其中巨大的市场还是另有原因?对此,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同人集团董事长冯建德。

浙江省省直同人集团董事长冯建德

   投身农村和小城镇建设是国企“讲政治”最好方式

  在冯建德看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势在必行。早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又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而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继“五水共治”之后,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环境、推进转型升级的又一重大举措。

  “从政治上讲,加快农村和小城镇建设,是中国缩小贫富差距,实现‘两个百年’梦想,走向富强的必经之路。”冯建德说。

  其次,他认为对中国革命与社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农民,长期以来却没有享受到该有的富足生活。所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政治要求,也是历史必然。

  “我们欠农民太多,到回报的时候了。所幸浙江的步伐已经迈在全国前列,并取得突出成效,应当一以贯之的继续推进。而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国有企业,也一定要去参与进来。”冯建德认为,同人集团实实在在响应总书记、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投身农村和小城镇建设当中,是国有企业“讲政治”的最好方式。

诸暨市马剑镇建辉村精品村建设项目

   企业参与这两项工作要讲情怀

  “坦率地讲,这些农村和小城镇建设项目,并没有给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每个地方建设资金有限,为改善农民生活花的钱,企业不应该从中谋取不正当的利益。我们之所以选择去做,更多的是出于想为农民做点事情的目的,也就是我们讲的情怀。”冯建德表示,所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企业,都应该有这样的情怀。

  “当然,光有情怀和理想,不具备执行实施的能力也是不行的。”冯建德说。

  据了解,同人集团在推进各项目实施中,已积累了一定经验,具备美丽乡村建设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综合实力。作为省内首批19家工程总承包试点企业之一,已具备从规划设计至施工、监理及后期物业管理、经营一整套资质,充分具备了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的能力。

  今年5月,诸暨市马剑镇建辉村精品村建设项目开始动工。同人集团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实施建设,到今年9月,就完成了沿线屋前屋后及其所涉区域的相关景观综合提升与改造。

  “工程总承包的模式,委托方不再需要对接包括规划、设计和施工等在内的多家单位,改变了以往涉及环节多、拖拉时间长、成本不可控的弊病,也杜绝了出现工程问题时各单位相互推诿的情况。”冯建德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三年内全省的乡镇都要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工程总承包的方式无疑更具推广价值。

  此外,对于缺乏建设资金的乡镇,同人集团也愿意给出财力支持。采取“先建项目后还款”的方式,给百姓提前送去优美的人居环境。

诸暨市马剑镇建辉村精品村建设项目

   要造有生命力、经得住历史考验的项目

  在建辉村精品村建设项目中,根据村中老人叙述和相关资料,同人集团在这里还原了一个“许文强故居”。将当地一位同样具有传奇色彩的许家人,与电视剧《上海滩》中风流倜傥的许文强联系在一起,增加了旅游亮点。

  “建设乡村和城镇,我们一直强调两点:一是要把每个地方的人文历史亮点通过建筑的形式挖掘表现出来,浙江省很多城镇都有悠久的历史,老百姓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已经有了根生蒂固的习惯和文化,有些设计和建设照搬照抄,就会‘丢了文化’‘少了地气’,不再是当地老百姓喜欢的‘人间烟火’,也就不是他们所期待的美好家园。二是要可持续发展,农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结合点在旅游,城镇的结合点则在产业。要把满足人民需求和提高人民素养通过规划、设计去展现和落地,帮他们规划设计好适应当地产业特色、适应当地人民能力水平、适应当地文化融合并且可以产生长远效益的产业布局和业态设计。通过设计和产品成果的展现为老百姓带去获得感和幸福感。”冯建德说。

  冯建德认为,农村和城镇的建设需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他说:“只有有生命力的项目,才能经得住历史考验。我希望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浙江的广大农村,能够达到西欧国家的水平,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美好家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