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莲花镇:探索治水新途径 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小镇

    2016“美丽乡村 浙江样板”主题系列宣传报道(12)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15日 11:16: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茜茜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12)】衢州莲花镇:探索治水新途径 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小镇

          【原创报道(11)】激活田园风光 温州齐抓共管助推美乡建设

          【原创报道⑩】美丽乡村之妙西:让深山里的美丽“走”出来

      【原创报道⑨】永康芝英镇:工业强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更显“匠心”

       【原创报道⑧】厚积薄发浦江美丽乡村建设凤凰涅槃

       【原创报道⑦】美丽度与幸福感并驾齐驱象山美乡创建模式新颖

       【原创报道⑥】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桐庐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浙江在线衢州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茜茜 )地处衢州东北部的莲花镇,曾是排名全省第三的生猪饲养大县(市、区)。高峰时期,年生猪饲养量超280万头。养殖污染,一度严重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一边是生态环境,一边是产业结构,这中间还连着百姓的口袋和餐桌,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养什么都可以,但是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的共识下,当地借“五水共治”之机,打响了力度空前的畜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如今,旧貌换新颜。整洁的道路,清澈的溪流,没有了过去的满地猪粪和污水,只见处处美景,村村如画。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莲花镇,一探这青山绿水背后的故事。

      五水共治促产业转型

      一江清水出莲花

      粗放型养殖让环境不堪重负,要治污,必须从源头上减少养殖污染。

      全省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莲花镇采取“5+1”“白+黑”的工作模式,先后六轮整治养猪污染,生猪年饲养量从281.46万头减至36万头以内,生猪养殖场(户)从3.83万家削减到100家,且占比高达77.4%的养殖污水直排散养户全部消除。

      留下来的养殖场要“怎么养”成了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位于衢江区莲花镇的衢州宁莲牧业有限公司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化养殖、全产业链经营的转型升级路,并获得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的点赞。

      公司坐落在金苍垄水库旁,远处青山连绵,走近一看,96幢猪舍内,母猪定位栏养殖,环境干净整洁;方塘波光粼粼,喷头将处理好的尾水织成水幕风景;不远处的金苍垄水库碧波荡漾,白鹭蹁跹。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已是一家集生猪养殖、猪肉批发、有机肥制造和淡水鱼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

      因地处水库边,唯有实现“零排放”的要求,企业才能不被关停。2014年,衢州宁莲牧业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引入了全省第一个沼液浓缩项目,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沼液浓缩处理中心。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处理设备的日处理量可达到200吨,其中每100吨沼液,可分离成15吨的浓缩沼液和85吨的中水,中水可实现100%回用。

      探索循环农业新模式

      打造绿色生态小镇

      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是一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值得一提的是,宁莲公司每天生产的浓缩沼液供莲花镇全镇免费使用,而衢州盛世莲花休闲农业观光园内的23家企业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走进这个兼具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莲花农业观光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近10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划分了休闲采摘区、风情度假区、花样村庄农家乐、渔业精品区、农事体验区、芝溪亲水观光带等六大区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诗画田园的现代农场,前身是一个拥有2000多养殖户,生猪年饲养量可达到7.1万余头的养殖场。

      据介绍,“五水共治”开展以后,莲花镇通过让养殖户转产转业的形式,引导了287户农户组建家庭农场,同时还引导了养殖户从事服务业,发展‘农家乐’经营户15家。同时,全镇开通20余班次家庭农场周末直通车,打造“开放型田园超市”。据统计,2015年该园区共接待游客55万人次,实现收入7000多万元。

      作为衢州市的循环农业主要示范点之一,莲花镇现代农业做到废物利用循环化、有害物质减量化、回收利用科学化,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大气环境、土壤环境、水环境,是衢州市“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的成功典范。

      莲花镇正走在生态小镇建设的道路上。随着园区和小镇的深度融合,农业休闲观光、采摘游的有机结合,莲花镇为城市提供更多安全、环保、优质的产品,为市民提供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成为城区的名副其实的“菜园子”。

    编辑: 李选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