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梦想小镇:创新创业在这里起航

2016年12月13日 12:10:13 来源:每日商报作者:编辑:袁波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13日 讯在浙江首批的37个特色小镇中,梦想小镇的“梦想”二字显得尤为醒目。这里是天下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起步的摇篮,发展的这几年已集聚孵化了服务平台35家,小镇核心区周边还布局了车联网村、e商村、手游村等多个拓展区作为项目加速及产业化的区块。未来,梦想小镇还将着力营造一个充满诗意和乡愁的生活家园,使生态、生活、生产和创意、创新、创业在这里和谐共生,打造一个升级版的田园城市,在全省的小镇建设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这次的镇长访谈第一站,我们采访的是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李洁,让我们随着她一起去追随梦想。

  梦想小镇是浙江特色小镇首批试验田之一,锁定互联网创业和金融两大产业门类,确立“融资融智”产业布局。在这样的定位下,互联网创业与金融是如何共舞的?

  答:互联网创业离不开资本的支持,而浙江正是中国民间资本最为活跃的一个地方。我们专门在梦想小镇内规划了一个天使村,吸引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本在这里成立天使基金和股权机构,来投资这些创业项目,从而实现人才和资本的结合。

  目前,这里已经注册了548家投资机构,集聚管理资本1250多亿元。可以说只要有好的项目,一定能在梦想小镇融到足够的资本。现在小镇的创业项目中,已经有80多个获得了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超过30.5亿元。

  800多年历史的粮仓变成了孵化创新项目的加速器,入驻在这里的创客,都笑称是“种子选手”。是什么样的吸引力让创客来到这里?未来小镇又将为“造梦者”提供哪些服务?

  答:首先,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国创新创业环境的改善为年轻人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而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极大地降低了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成本。当然创客选择在这里创业与梦想小镇本身的资源禀赋是分不开的。

  梦想小镇没有传统产业基础,但这里有阿里、浙大等强企名校,集聚了大量海归人才和民间资本,创新创业已经蔚然成风。2014年阿里在美国成功上市,造就了大批千万富翁,也点燃了一代年轻人的创业梦想。

  在孵化培育创新创业项目的过程中,政府重点做好空间配套,加强服务供给,并通过市场的力量来支持大众创业。我们积极引进各类孵化服务机构,引导股权机构搭建孵化平台,为企业提供市场化、多样化的新型孵化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同时,我们强化政府引导作用,设立梦想基金、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创业贷风险池,撬动民间资本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投入。

  小镇要打造“孵化-加速-产业化”接力式产业链条和企业“迁徙图”,现在这个产业链条打造得如何?未来又将如何打通“空间、配套、产业、政策、招商”方面的隔阂?

  答:区别于传统的封闭式园区的管理理念,梦想小镇努力突破边界限制,在小镇内建立“有进有出”的流动机制,形成“新陈代谢”的良性循环,按照“有核无边、辐射带动”的思路,以梦想小镇为“点”,以周边区域为“面”,积极打通梦想小镇与周边区域之间在“空间、配套、产业、政策、招商”方面的隔膜,在未来科技城内建立“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式的接力式培育体系,对于梦想小镇孵化出来的项目,积极推介到周边科技园和存量空间中去加速和产业化,小镇空出来的空间继续不断引入新项目孵化,形成滚动开发的产业良性发展路径。

  目前,梦想小镇已经集聚孵化服务平台35家,小镇核心区周边还布局车联网村、e商村、手游村等多个拓展区作为项目加速及产业化的区块。如“遥望网络”是梦想小镇第一个孵化成功的项目,孵化成功后搬入未来科技城内的绿岸科技园进行产业化,目前遥望网络已经成功挂牌新三板,遥望中国手游基地一期1.8万方已经投入使用,30余家手游合作伙伴已经入驻,初步形成了手游产业集聚中心。

  梦想小镇不仅是创客的梦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通过打造“众创高地、禅意栖居”的梦想小镇,更是一个区域如何实现发展梦想的路径样本。那么,在未来的规划中,小镇将如何成为信息经济的引擎?

  答:梦想小镇致力于打造众创空间的新样板、特色小镇的新范式、信息经济的新引擎,田园城市的升级版。发展信息经济就是要提升实体经济。梦想小镇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必将成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爆点”,既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又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初创型优质互联网企业。

  目前,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已经列入浙江“十三五”规划,未来科技城也入选17个全国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梦想小镇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扮演重要角色,即将成为大走廊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未来,这里将形成最富激情的创业生态系统,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成为引领杭州打造中国硅谷的强大引擎。“十三五”期间,随着地铁、轻轨、高铁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以及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推进,梦想小镇必将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