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青春作伴好还乡

诸暨东白湖镇为“新农人”搭建创业平台

2016年12月13日 11:33:18 来源:浙江在线 
俯瞰东白湖镇。
培育石斛的兄弟俩。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干婧 金汉青 阮帅 朱银燕)冬日,暖阳,宁静的山区小镇。驾车行驶在诸暨市东白湖镇蜿蜒的山间小道,红黄相间的山林映入眼帘,远处的东白湖犹如一面巨大的镜子,映出这一方秀美山水。

  如何将优质生态转化为真金白银?近年来,诸暨东白湖镇通过创建青年创客联盟、提供优惠政策等方式,为返乡青年搭建起良好平台,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他们或发展乡村旅游,或培育高山果蔬,或搭建互联网桥梁,掀起了一场美丽乡村版的供给侧改革,带动大批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52名青年创客和近20个农业、休闲项目相继落户东白湖镇,带动农民收入同比增长22%。

  返乡青年,山野掘金

  东白湖畔有个九曲岭山庄,游客可以在这里露营、烧烤、垂钓,累了还有民宿提供休息。山庄占地面积1000多亩,背靠起源于南宋时期的王基山,北面是著名的东白湖,南面是巍峨的东白山山脉,东面则是美丽的五指山、笔架山。山庄的“庄主”,是一个85后的帅小伙蔡柯伟,从选址到规划、起名,再到推广,全是他一手操办的。

  蔡柯伟从小在东白湖镇殿南村长大。2008年,大学毕业后的他曾在云南一家公司当会计,从那时起,一个回归乡村的梦想便在他心中发芽。经过几年思索和调研,他决定依靠家乡优质的生态资源发展山庄民宿,而这这个想法,也得到了东白湖镇镇政府的大力支持,镇政府专门出资让蔡柯伟到丽水遂昌、湖州德清等地考察。

  经过5年努力,九曲岭山庄建起来了,却因为缺少知名度,鲜有客人前来。去年夏天,蔡柯伟想到借力网络,与诸暨当地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微信公众号合作举办了一场露营活动。原本限定100个人来参加,但是报名人数众多,最后来了150多人,这让蔡柯伟很满意。经过这次活动,九曲岭山庄在当地打响了知名度。

  如今,蔡柯伟的山庄年接待游客量两万多人次,推动了东白湖镇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还拉动了当地农民农产品销售。2015年,蔡柯伟被评为“绍兴最美农民”,这也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可以用来发展乡村旅游,也是农作物茁壮成长的沃土。在东白湖镇西岩村钱家庄的深山里,周峰和李涛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看中这一片绿水青山,毅然离开城市回到农村种“仙草”。

  “石斛对环境要求特别高,如果种在周边有庄稼的地里,一旦除虫洒药,农药的气味飘散进来会影响石斛的品质。”今年28岁的周峰有听力障碍,是位残疾青年,原先在机床厂做电工。27岁的李涛当过兵,曾在城里打工。两人从小玩到大,感情好得跟亲兄弟一样。

  2012年1月,他们凑齐50万元,向村里租了6亩多地,种下8万余株石斛。基地旁是一片片青翠欲滴的深山竹林,他们对这片石斛基地寄予很大的期望,为它取了个有文艺范的名字,叫做“西岩云山”。为了保准石斛有最好的品质,两个小伙子一直等到第三年才开始采收。刚开始的两年没有一点收入,只有不停地投入,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拮据。“那时候我们有一辆面包车,有一次没油了,两个人翻遍身上只找到50元钱,最后用这些钱加了点油才开回山上。”李涛说。

  如今,他们的石斛已经进入丰产期。“去年每亩产量超过了300公斤,今年预计比去年更多。”李涛说,下一步,他们打算通过互联网推广石斛。

  农业触网,收获惊喜

  冬日的凌晨,东白湖镇小东村,天空飘着雨,寒冷的山风呼啸而至。一家豆腐坊里灯火通明,一个年轻人蹲坐在灶台后,仔细地添着柴火煮豆浆。他,就是当地小有名气的90后“农创客”金志鹏。

  常言道,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和卖豆腐。这一点,金志鹏深有感触:“作坊里每天要做100多公斤豆腐,还得赶在天亮前给客户们送去。”

  2013年,还在杭州念大一的他,在村里承包了5亩地,开始种植高山蔬菜。那时候,毫无农业实践经验的金志鹏,白天跟着老农民下地劳作,晚上埋头“啃”农业书籍,硬是凭着这股韧劲,从一个门外汉练成了田间老手。

  但是,在这个敢拼敢闯的小伙子看来,能种出优质粮食并不稀奇,更要紧的是如何让这些好产品走得更远、卖得更好。

  有一次,诸暨香榧价格走高,包括金志鹏父亲在内的大批种植者纷纷购苗,但之后受市场寒流影响,香榧苗却成了烫手山芋。金志鹏尝试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发布售苗信息,不久就联系上了临安的买家。他不仅顺利地把父亲手里近两万株香榧苗以好价钱卖出,还帮助乡邻卖出了价值约50万元的香榧苗。

  这次经历给金志鹏上了一课:为何不把互联网与传统农业“捏”在一起经营,建立自己的品牌?如今,他的微信公众号“东白佃农”已经拥有2000多名粉丝,其中很多是客户,求购绿色蔬菜和其他土特产的订单一份接着一份。

  经过几年努力,他已成了远近知名的“网红”,产品不仅供给诸暨当地的客户,还销往杭州、上海等地。如今,金志鹏打理着约80亩土地,各种绿色天然的应季蔬菜从他手中销往千余户家庭,自制的盐卤豆腐更是在长三角小有名气,甚至卖到了20元一块的“天价”。今年以来,他的营业额已达300多万元。

  除了自己干,他还给村民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带动农户增收。“按照豆腐作坊的发展趋势,每天需要大量黄豆,全镇的黄豆都卖给我还远远不够,以后可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金志鹏信心满满地说。

  “他肯吃苦,还敢于创新,不仅帮助乡邻创收,也带动传统农业创新发展,为年轻人树立了好榜样。”小东村村主任吕夫奎说,在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的时候,金志鹏不顾质疑回乡创业,这份勇气与智慧让人赞叹。对于未来,金志鹏也有明确的目标:提高豆制品产量,把生意做到杭州和上海去。

  政府搭台,创客唱戏

  在东白湖镇,这样的青年创客还有许多。

  毕业于浙江大学光仪系的王丽晴,前几年回到家乡,在上英山承包了200多亩荒山,种了3500株香榧苗。为了保持高山水土,她又引进高山稻,与香榧苗套种。

  “山稻产量虽然低于水稻,却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价格也是普通大米的5至8倍。”王丽晴说,之所以选择回乡发展,一方面是为了反哺家乡,带动乡民致富;另一方面,也想利用物种之间的平衡互补,实现自己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想法。

  “东白湖镇是典型的山区,如何使具有创造力的青年创客引凤归巢,是改变农业和农村发展进程的关键。”镇党委书记寿浩波直言,东白湖镇的重点招商对象就是这批“自己人”。

  今年年初,50多位有意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收到了来自东白湖镇的“大红包”。这个“大红包”,除了有介绍家乡风土人文的《东白湖》一书外,还有《东白湖创业创新扶持政策》手册,一系列优惠政策一下子吸引了16位大学生回家创业。去年4月开始,东白湖镇成立青年创客联盟,为回乡创业大学生提供信息、资金、技术、市场等全方位支撑。

  目前,青年创客联盟已吸引了52名成员,近20个农业、休闲项目落户东白湖镇。这些青年农创客,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经营方式,为农业创新注入了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