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一男子碰伤膝盖没在意 四天后后悔不已

2016年12月09日 09:35:42 来源:都市快报作者:编辑:李选

  “我是自己耽搁了,也是一个教训。但是可以用我的经历来提醒一下其他人,很多人可能都跟我一样,不知道伤到这个部位的严重性。”

  前几天,40多岁的胡先生不小心碰伤小腿,自己也不知道在哪里磕碰的,伤口不大,长两三厘米,虽然有点深,但也没伤到骨头。这么一个小伤口,他当时也没怎么在意,想不到过了四五天仍不见好,还出现了感染。胡先生这才到医院检查,医生看了后,斩钉截铁地说,这个部位皮包骨头,不挂盐水是好不了的。

  胡先生很感意外,这么小的皮外伤竟会这么严重,他找到记者,说一定要提醒提醒像他这样磕伤小腿的人,不要疏忽大意,要趁早去医院。

  小小皮外伤

  竟然要挂6天盐水

  胡先生碰伤的位置在右侧小腿正前方,在拖了四五天后,他晚上到家附近的杭州市红会医院挂了急诊外科的号子。

  “当时怎么碰伤的,我已经没印象了。伤口出血不多,我以为只是普通的皮外伤,过几天会自己好的,拿碘酒涂了以后就没去管它。”他和接诊的陈根君医生说。

  陈医生发现伤口处红肿溃烂,已经感染,说:“为什么不早点来看?这个伤口不挂盐水好不了的。这种情况,门诊里见得多了,没别的办法。”

  不过是小小的皮外伤,胡先生原以为配点药擦一擦就行了,没想要到挂盐水,而且至少要挂3-6天。

  陈医生说,要是不把感染控制住,让伤口继续恶化下去,以后会反复溃烂,还可能会局部皮肤坏死。

  后果这么严重,当晚,胡先生就开始挂盐水。这几天,他每天都到医院报到,到昨天已经是第5天。好在现在感染已经控制住,伤口也慢慢结痂了。

  这个小伤口不处理好

  后果或许很严重

  陈根君医生说:“胡先生受伤的部位,刚好是在小腿的正前方,这个位置是胫骨,也称之为小腿迎面骨。”

  他介绍,这个部位比较特殊,因为这里几乎没有肌肉组织,只有一层薄弱的皮肤,大约只有两三毫米厚,下面就是骨头。而且这个部位的血管、神经都比较少,血液供应差,而伤口的恢复是需要血供支持的,所以相比其他部位,这个地方的伤口愈合会很慢。

  “胡先生受伤后,没有定期对伤口进行消毒,后面几天可能沾到了水,没有保持伤口干燥。水里面的细菌就会定植在伤口上,时间长了,细菌会大量繁殖,引起伤口感染、溃烂。

  “如果感染不控制好,可能会变成慢性的反复感染,严重还可能会引起伤口附近皮肤坏死,后期要是恢复得不好,会造成局部皮肤缺损,只能通过植皮,把缺损的皮肤补起来。”

  陈根君还说到了可能出现的一种更为严重的后果:如果细菌进入骨头,还可能引起骨髓炎;如果细菌血液,通过血液循环拨散至全身,可能会引起脓毒血症,甚至会危及生命。

  破脚骨、讨饭骨头的叫法

  原来是这样来的

  听了医生这么说,胡先生的感触很深。

  “我是诸暨人,小时候,在我们老家那边的乡下,把地痞流氓叫做‘破脚骨’。以前我不懂为什么这么叫,现在看来,觉得还是有道理的。”

  他说,农村的地痞流氓,平日里不务正业,整天寻衅滋事,这些人大多又是卷了裤腿的泥腿子,打架斗殴中,小腿迎面骨最容易受伤。受伤后,这个部位容易长期感染发炎,反复溃烂,不易长好。如果这样理解,被叫“破脚骨”倒也贴切。

  “还有街上讨饭的,平时磕磕碰碰被人追打、被狗咬伤,这块地方也最易受伤,长期溃烂,所以小腿骨这个部位,我们老家那边也叫讨饭骨头。”

  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说,他也听说过“讨饭骨头”的说法。

  “以前卫生状况比差,尤其是在乡下,经常能看到一些人的脚受伤、溃烂。大多是一些条件不太好、比较穷苦的人,还有就是一些经常要下地干活的农民,也容易伤到小腿部位,受伤后又不及时去看,出现溃烂,最后弄得伤痕累累。”

  王主任说,以前是因为卫生条件不好,伤口容易反复感染,溃烂。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特别是卫生环境今非昔比,很少能看到这样的患者了,“讨饭骨头”的叫法也很少听到了。

  这个部位受伤最多的

  是骑电动车撞伤

  “早点到医院去看,可能就不要挂这么多天盐水了。我是自己耽搁了,也是一个教训。”胡先生说,有些人这个地方受伤了,可能也会像他这样拖着不看,所以想提醒一下:伤到这个部位还是早点去医院。

  “门诊中,小腿迎面骨部位碰伤的情况其实还是很常见的,我每个月都能接诊十多例。”陈根君医生说,像胡先生这样的情况还算好,他接诊过最严重的病例,是一位50多岁的大哥,骑着电动车和小轿车撞了,碰伤了左小腿正前方的皮肤,划了一道大约十厘米长、两三厘米宽的伤口,但没有伤到骨头。到了医院后进行清创、消毒,然后用了抗生素控制感染。但是由于伤口比较大,最后还是感染了,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后来,他还是因为伤口局部皮肤坏死,做了植皮手术。

  陈医生说,从接诊的情况来看,伤到小腿迎面骨部位,最多的是因为电动车发生交通意外引起的。电动车往往开得比较快,俗称“肉包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通常会比较吃亏。

  其次是打篮球、踢足球等运动,也很容易导致这个部位受伤。

  “前不久,我就接诊了一个篮球运动员,比赛时,右侧小腿磕到了广告牌,刚好是磕在小腿迎面骨的正中间,伤口比较深,能看到骨头。当时,我给他打了破伤风针,再进行清创消毒。”

  排在第三位的,就是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意外磕碰受伤。但这类患者往往伤口比较严重了,才会去医院处理。

  “健康意识强一点的人,可能还会自己找酒精碘伏来消毒,不太讲究的,往往就忽视了伤口的清洁,这样就容易造成伤口污染,从而引起伤口感染、溃烂。”

  小腿迎面骨受伤

  有两个重要提醒

  1、注意定期消毒和保持干燥

  陈根君医生说,碰伤了小腿迎面骨,如果是伤口比较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伤口清理消毒,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后,再用碘伏消毒,然后根据伤口的情况,看是否有必要进行缝合。

  如果伤口不是很严重,也同样要做好伤口消毒。一般来说,每天要进行2-3次消毒。

  此外,还要注意保持伤口干燥,伤口结痂前,最好不要冲水洗澡,以免伤口细菌感染。

  如果受伤后出现血肿,在24小时内建议冷(冰)敷;超过了24小时,在伤口没有发生感染的情况下,可以热敷来促进血液循环,消退血肿。

  2、糖尿病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更要当心

  普通人小腿迎面骨部位磕碰受伤,处理起来如此棘手,而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就更要注意了,有时候会因为这样一个小伤口,导致可怕的后果。比如糖尿病、静脉曲张等基础疾病患者,本身血管条件比较差,碰伤这个部位后如果没处理,可能面临截肢风险。

  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就遇到过糖尿病、静脉曲张等患者,因为一次小小的磕碰,最后导致截肢。

  “糖尿病患者免疫能力下降,身体抵抗力变弱,血糖升高给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更容易发生伤口感染。糖尿病人下肢的远端血管条件差,一旦下肢有伤口,哪怕是非常轻微的磕碰伤,也可能是灾难性的。由于病程发展很快,可能短短几天之内,就会从小伤口变成大面积溃疡,伤口无法恢复,到最后引起局部肢体坏死。”

  浙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也提醒,老年人伤口愈合和修复能力下降,如果磕伤这个部位,伤口愈合会更慢,也更容易发生感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