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汾口镇:老厂区变新景区 成电影取景地

2016年12月09日 09:25: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记者 邵翠 李淼荣编辑:王铮铮

 

 

  《天外来使》开机仪式现场

 

  在工厂流水线上的女工

  浙江在线12月0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邵翠 李淼荣 ))一个月前,汾口镇来了一波特殊的客人,他们带着美女帅哥,拿着各种机器,专找一些破旧的老厂区,在里面“打打杀杀”,不知是做什么?11月25日,国防军事类电影《天外来使》开机仪式在汾口镇隆重举行,这才揭开了大家的疑惑,原来这群特殊的客人就是《天外来使》的剧组人员,他们在汾口镇取景拍摄一部当代军事国防反恐题材的电影。

  汾口镇地域广阔,民风淳朴,历史底蕴深厚,拥有着小金銮殿、余氏家厅、龙门古塔、三座三线厂等历史文化遗产和舞草龙、利事篮、汪氏家厅、毛豆腐等非物质文化沉淀,非常适合发展文创产业。有电影首次在汾口取景拍摄,这让当地的年轻人纷纷转发朋友圈“汾口这次可是走进娱乐圈了”。

  新电影走进老厂区

  勾起老一辈人的无尽乡愁

  “影视文化是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支撑,发挥着助推器的重要作用。在协调三产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影视文化无疑是最能直观形象的反映汾口文化层次、历史底蕴的一面镜子。”开机仪式上,汾口镇余镇长在发言中这样说。

  据了解,《天外来使》这部国防军事类电影很好地结合了汾口镇红星厂、先锋厂等特色区块资源,深度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特别是让曾经奋战在老厂区的老一辈人触景生情。而这部影片的编导蔡华就是原汾口红星机械厂子弟,现随已移居大城市,但他以及他父亲对汾口的情感依存。这也成了此次回归故里拍摄新电影的最大原因。

  据老一辈人回忆,原红星厂地块作为老工业园区,占地面积大,工业建筑完整,属于国有土地,项目开发启动较快,既是汾口镇整合工业发展平台后能够最快上马建设的工业区块,也是汾口镇实施“工业强镇”战略的重点发展片区之一。而今,根据园区整体规划,汾口意在招引生物制药、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农林产品深加工等大型工业项目,也想作旅游综合体项目,向三线厂怀旧、军事教育基地等方向发展。

  那些在厂区长大的孩子,如今自己的子女都差不多到了读大学的年纪,但儿时的记忆犹新。与红星厂同一个阶段的先锋厂,位于汾口镇翁川源村,包括霞源山自然村和林深源自然村,霞源山自然村附近为生活区,林深源自然村附近为军工区,现今还存留不少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建设的军工生产车间、仓库、防空洞、子弟学校等建筑,时代烙印鲜明,建造风格独特,优势显著。

  借着老一辈人的无尽乡愁,下一步,汾口镇想立足千岛湖旅游大平台,借力“全县景区化”大战略推进契机,彰显地方特色,以国防教育为主题,对原先锋厂地块进行改造转型,综合利用、开发建设成集军事文明展览区、国防教育训练区、军事文化创意街区和军事文化论坛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园区。

  新引进的灯泡厂

  让百余名家庭主妇再上岗

  汾口作为淳安大镇,除了影视文化资源外,经济与农业发展的资源也不少。这几年,随着招商引资等工作的不断落实,各项有利资源也在逐步利用中,日渐呈现出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2016年初新引进的“开尔照明”即杭州季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汾口已经驻扎了差不多一年时间了。季光公司重在节能灯以及LED灯的流水制作,负责人周建华告诉笔者:“之所以选择来汾口,一是看上了这边丰富的劳动力,二来也得益于政府工作的支持与后期的服务。特别是前期的选址以及各村委帮忙招工,一切进展地都很顺利。目前厂区已有近100个员工,进行手工作业生产。”

  笔者在参观中和几位操作工聊了几句,原来她们都是在家带孩子或务农的主妇,自从这边有了厂子,才找到了自己的一份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正在检验区检测灯泡亮度的郑大姐说:“这边下午5点样子就下班了,她骑电瓶车回家不过十几分钟,给老人孩子做饭一点也不耽误,家里对她上班很支持。”

  家门口有工厂,最大的好处是给当地老百姓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周建华透露,目前工厂的产量和销量都不错,今年年底公司打算新增生产线,逐步扩大生产,届时会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明年开春去汾口

  别忘了去那片百亩七彩花田走走

  去汾口,哪里玩?七彩花田不容错过。

  汾口的七彩花田位于淳杨线沿线的郑家村。郑家村水南畈500亩已完成土地流转的粮食功能区内,往年这片再普通不过的土地上种植的不是油菜就是水稻,很难让路过的人想要停下脚步,来一会赏心悦目的逗留。但从今年起,这片原本中规中矩的土地可就大变样了,走过路过,你想不停下来都难。红的艳丽、黄的娇俏、白的纯洁、紫的高雅,四五月的七彩花田,成百上千株的鲜花摇曳生姿,将汾口点缀的格外魅丽动人。

  据悉,这片美妙的七彩花田自2015年全面规划以来,就按照科普教育、观光摄影为一体的功能布局,沿路种植荷花等水生植物,内里种植不同的鲜花品种,打造景观休闲农业新亮点。花田负责人介绍:“目前,花田已经扩展到100余亩,种植鲜花22种居多,大花金鸡菊、波斯菊、牛叶马鞭草、矢车菊、滨菊、虞美人等品种应有尽有,一波接一波的鲜花盛大开放,大大加长了花田的观赏期,让汾口月月有花开,日日有花赏。”如今虽是花田休养生息的季节,但花田里仍有人在劳作,他们正在补苗除草,让来年的花田更加美丽灿烂。

  此外,值得欣喜的是,为了让来往的客人不虚此行,花田基地除了花海,还有水稻以及稻田中养殖水产,民宿民居等项目。明年春天鲜花烂漫之时,让我们一起相约汾口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